loader

NCC推3位數排頻 解決萬年頻道

Foto

近年有線電視頻道上下架及移頻爭端不斷,NCC研擬以3位數頻道表進行排頻,解決「萬年頻道」問題。由於3位數頻道表將與目前基本頻道採兩位數大不相同,不僅攸關消費者收視習慣改變,也將牽動頻道授權費及分潤制度重新談判,一旦NCC確定實施,將在國內有線電視產業投下震撼彈。

據了解,NCC將於近期在委員會進行討論。3位數頻道中的第一位數依新聞、戲劇、綜合、兒童等不同頻道類型區分,後面兩位數則是頻道位置。

NCC副主兼發言人翁柏宗表示,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後,可以容納的頻道數大幅增加,用3位數進行節目分類及排頻,擴大頻道區塊化及頻道類型化的規模,是解決目前有線電視市場頻道常年不動如山、也就是市場所謂「萬年頻道」的最佳方法,但仍需通過委員會議討論及做成決議,才會形成政策推動。

翁柏宗強調,有線電視產業面臨OTT競爭,有線電視系統台(MSO)及頻道業者必須跳脫過去思維模式,採用3位數頻道表才能讓優質頻道有機會上架並茁壯,有利於健全國內整體影視產業發展。

目前有線電視基本頻道都是兩位數,並依新聞、綜藝、兒童等不同類型進行定頻及頻道區塊化,例如目前新聞頻道落在CH49~CH58,未來若依3位數進行排頻,則將改成CHx49~CHx58。

近年有線電視頻道上下架、及移頻風波不斷,除了2018年凱擘申請15個頻道異動,以及凱擘、台固、TBC三大有線電視業者,與民視新聞台等頻道授權合約談不攏,TBC與民視因此爆發斷訊風波。最近NCC否准凱擘在2018年申請壹電視新聞台、WAKUWAKU JAPAN、寰宇新聞台等多家頻道異動更引起不少爭論,大豐電日前申請多個頻道異動也尚未核准。

市場人士分析表示,NCC一旦實施三位數排頻政策,可謂牽一髮動全身,除了頻道授權金、頻道分潤重新洗牌,頻道商的廣告收入以及消費者收視習慣都會受到影響 ,勢必在整體有線電視產業投下震撼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