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低收入族群 物價壓力走高

Foto

行政院主計總處甫完成的調查指出,受到菸價、食物及掛號費調漲的影響,去(107)年我國後20%低所得家庭的通膨率升至1.5%,非僅高於平均通膨率,也高於前20%高所得家庭的1.1%,顯示低收入族群已面臨更高的物價壓力。

主計總處這份「所得層級別」的物價指數,係依據高、低所得家庭的消費結構及購買地點加權平均而得,由於低收入者大多把錢花在必需品,僅食物、居住兩類即占其消費的60%,因此當食物、房租、水、電及瓦斯調漲,他們便會受到較大的衝擊。

反觀高所得者在食物、居住的支出比重還不到40%,必需品調漲對他們影響相對輕微,他們在交通通訊、教養娛樂的消費較多,這兩類消費權重是低收入族群的兩倍。
 官員表示,去年榖類、雞蛋、肉類及水產品價格上揚,房租、燃氣、電費也調漲,加以菸稅調高使得菸價大漲26.7%,居各類物價漲幅之冠,這些調漲的商品恰恰都是低收入族群消費較多的項目,因此使得他們的通膨率(CPI漲幅)升至1.5%。

低收入家庭花在香菸上的錢真的比較多嗎?主計總處官員引述一份官方調查指出:「63%的吸菸人口,其月收入低於4萬元。」因此本次菸價上漲,對中產階級、低收入族群特別有感。

除此以外,去年醫院調高掛號費,這也是低收入家庭感受較深刻的項目,因此使得他們在醫藥保健類漲了1.3%,相對的高收入家庭這項權重較低,因此只漲了0.8%。

整體而言,去年後20%家庭所面對的物價漲幅是1.5%,非僅高於平均漲幅1.35%,更高於高所得家庭的1.1%。過去七年(101~107年)除了106年,其餘各年低所得家庭的通膨率皆高於整體平均及高所得家庭,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是因為這些年食物類漲得較多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