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新閣上工 拚經濟、防疫最優先

Foto

新舊內閣14日交接,蘇內閣將正式上任,準祕書長李孟諺13日透露,蘇內閣上任後最優先兩項工作,包括因應2019年國際經濟情勢,解決非洲豬瘟。他說,新內閣重新檢視財經政策,提升推動台灣經濟發展。

李孟諺表示,行政院14日中午將舉行臨時行政院會,會讓閣員彼此認識了解,準閣揆蘇貞昌將宣示未來施政方針及目標,讓閣員了解,沒有安排特別議題。

被問到新內閣上任後第一項工作為何?李孟諺強調,上任首要有兩項工作,包括非洲豬瘟防疫及因應2019年國際經濟情勢,提升推動台灣經濟發展。李說,2019年國際經濟情勢有很大變化,國內怎樣因應,新內閣團隊針對台灣經濟發展會整體檢視,提出怎樣提升經濟動能。

李孟諺說,蘇貞昌希望新內閣能體察民意、接地氣、提出對策,展現魄力跟執行力,克盡職責讓民眾有感。

而準內閣成員留任比例高,外界質疑恐怕難接地氣。對此,李孟諺表示,李孟諺說,雖然大部分閣員留任,但有5位是新任閣員,有一些次長也是中生代,財經政委特別由龔明鑫擔任,象徵新內閣希望栽培中生代;經過這次選舉,大家會更謙卑、傾聽民意、了解民眾需求,有時執政的理想與現實有差距,會更了解民眾的需求。

他說,留任首長多,新團隊考量的就是相關部會首長過去表現優異也有行動力,且能立刻上手,積極推動政務,因為新內閣沒有蜜月期。

媒體詢問,蘇貞昌上任後,賴規蘇隨不隨,政策是否改變,例行政院臨時院會是否討論經濟紅利政策?蘇內閣不會馬上實質探討到經濟紅利政策,這部分會盡快安排時間做處理與方向擬定。

黨政人士表示,內閣必須安排幾名戰將,要能對政策辯護論述的人,否則內閣會看起來會軟趴趴。但更重要的是,府院高層考量,要讓中生代承擔責任,形成這次內閣改組一大特色,因此陳其邁、林佳龍二位政治明星入閣成為代表性,加上二人辯才無礙,對政策論述可望有加分作用。

據透露,內閣安排穩妥後,總統府會進行府方及國安人事的盤點。據悉,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有意隨賴揆請辭,雖然不久前被總統蔡英文留下,但最近又傳有辭意,一旦菊姐堅持要走,蘇系人馬的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是接任呼聲最高人選,有利府院之間溝通協調,讓政 務更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