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蘇內閣衝衝衝列車 今上路

Foto

行政院13日宣布蘇內閣改組名單,除了三長外,新任5閣員包括政委龔明鑫、交長林佳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環保署長張子敬、教長潘文忠等人。

其中科技部長及教長峰迴路轉,陳良基考量向台積電、華邦電、力晶等半導體保證協助水電等重大投資障礙,不捨對科技界承諾,最後一刻決定承接科技巨擔留任。

另文化部長鄭麗君原辭意甚堅,準閣揆蘇貞昌13日三度約見懇談,最後讓鄭回心轉意留任打拚。而故宮院長與海洋會主委2位閣員待選任。

衝衝衝的蘇內閣14日正式上車,今一早閣員將集體行動赴總統府宣誓就職,10時行政院舉行新舊內閣交接典禮。隨後,11點半蘇揆主持第一次臨時行政院會,正式啟動蘇內閣列車。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新閣名單說,準閣揆蘇貞昌這次組閣,核心理念是要組立刻上手、能接地氣、強化溝通、拔擢中生代,組成一個「會做事,接地氣」的內閣。蘇也指示各部會加強與人民溝通,透過「社群媒體」與民眾溝通,讓政策更貼近民心,政策推動過程更加順利。

內閣徵詢過程中最峰迴路轉,就屬科技部長陳良基和文化部長鄭麗君。陳原同意接任教長,最後一刻留任科技部。陳良基表示,人生抉擇很難,只能聽從自己的內心。

陳良基說,在科技部推動人工智慧、基礎研究、國際產學聯盟等計畫,成功留住台積電3奈米及5奈米、華邦電、力晶等半導體在台灣科學園區擴廠投資,他曾保證要協助解決水電土地環評等投資問題,加上他轉任教長消息曝光後,科技界覺得部長換得太頻繁,希望陳留任科技部。

陳良基任內協助國家吸引及培育更多未來國際能力的人才,對於台灣科技發展,他心中還有很多藍圖,也有信心可以持續協助台灣壯大。據悉,今年陳良基有意推量子電腦,可快速處理資料、因應區塊鏈發展的利器。

新閣名單屬新手上路者,除政院三長中的副閣揆陳其邁、祕書長李孟諺外,閣員共5位換手,包括政委龔明鑫、交長林佳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環保署長張子敬、教長潘文忠;而政務副手新任者包括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農委會政務副主委陳添壽、勞動部政次劉士豪等3人。

其餘財金四首長包括經長沈榮津、財長蘇建榮、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均留任,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蔡清祥、衛福部長陳時中、主計長朱澤民、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及八位政委均留任。涉總統權限的外交、國防、兩岸、退輔、僑委會首長都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