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美勞工短缺 股神旗下公司嘆找嘸人

Foto

儘管全球經濟有走緩跡象,但美國就業市場依舊緊俏供不應求,職缺數比失業人數還多的情況比比皆是。事實上勞力短缺的麻煩已然浮現。股神巴菲特旗下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投資的地毯生產商Shaw Industries擴張迅速之故,該公司人力發展主管庫克西(Brian Cooksey)表示,找好人才恐怕成了挑戰。

2017年初,美國中西部州首見職缺數超越失業人數。近幾個月來,這種現象有擴散到其他地區之勢,連美國南部都是如此。

經濟學家指出,最能反映勞力短缺的鐵證,無非是薪資勁揚。不過上個月美國平均時薪增幅雖達3.2%,與歷史標準相比仍嫌溫吞。

職缺數與失業數之所以失衡,部分歸因於上網就能輕易看到徵才廣告,此外勞動市場緊俏的說法有誇大之嫌,問題出在未積極謀職的族群,未算在失業人口之內。

但職缺數增加伴隨失業率下降,證實美國勞動市場緊俏的說法不假。穆迪分析公司經濟學家史威特(Ryan Sweet)指出:「這種情況要是再持續個2年,我們當然會碰上勞力短缺問題。」 

根據美國勞工部資料,去年8~11月以來全美每個職缺只能找到0.9個失業者。落差最大的要屬中西部,職缺數比失業數多了46.3萬,南部的落差為31.7萬,西部的落差7.7萬,東北部的落差為5.1萬。

這4個區域自去年7月以來,就業市場始終呈現供過於求,職缺數明顯過剩。

2017年初美製產品需求旺盛,帶動中西部的工作機會大增,然而全球經濟放軟,加上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今年中西部製造業活動料受打擊,職缺數跟著萎縮。

失業率仍在49年低點附近徘徊,Fed官員憂心勞動市場緊俏,終究會導致通膨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