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美政府停擺 優步IPO恐延後

Foto

美國聯邦政府局部關門已進入第23日,眼見政府單位恢復運作遙遙無期,專家預料共乘服務業者優步(Uber)以及Lyft在內的大型股票上市案恐將延遲進行。

Renaissance Capital主管史密斯(Kathleen Smith)指出,近期政府關門將「打亂IPO流程」。這是因為政府關門期間,美證交會(SEC)無法審核IPO文件或是給予意見,以至於企業難以進入掛牌前的註冊聲明程序。

史密斯表示,「隨著政府持續停擺,意味著待處理案件正在不斷累積,勢必會延後所有企業的IPO程序,包括大型科技公司如優步、Lyft、Slack、Pinterest等,這些都是祕密申請的案件。」

BDO的SEC服務部門高層克維茲(Timothy Kviz)也認同這看法,他說:「必須等到政府重新開門以及SEC恢復運作,否則不會有任何IPO案出現」。

克維茲認為,在政府重啟運作後,工作人員須處理這些日子積壓案件,導致許多IPO流程延後。此外如果政府繼續停擺,先前提交的財務聲明可能變成「過時」資訊,最終企業還得更新財務數據,但是這些數據須經過稽核才能寫入招股說明書,意即申請流程將一延再延。

不過,IPO延遲也不盡然是壞事。史密斯表示,由於美股在2018年底到2019年初走勢疲軟,政府關門反倒對IPO企業有利。因為股市走低往往令投資人的風險胃納降低,使IPO定價大打折扣。他說:「這陣子因政府停擺而無法進行IPO,或許因禍得福,隨著美股未來數月回溫,屆時掛牌時機反而比現在好。」

優步與Lyft已是估值破百億美元的「十角獸(decacorn)」,兩業者的IPO進展也是2019年投資人關注焦點,前者去年8月的估值達720億美元,後者去年募資估值151億美元。

其他可能進行IPO的包括度假租屋網站Airbnb,在2017年募資時估值31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