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德企參與俄主導天然氣計畫 美大使:小心被制裁

Foto

今(1/14)國際相關新聞的重點摘要如下:

1.韓中自由貿易協定磋商 將續在釜山舉行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今天指出,韓中兩國將於15至17日在南韓釜山舉行自由貿易協定(FTA)第二階段第三輪談判,就服務貿易和投資談判磋商。(中央社)

2.德企參與俄主導天然氣計畫 美大使:小心被制裁

美國警告德國企業,倘若繼續參與俄羅斯主導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工程,恐面臨制裁。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曾指控德國因仰賴俄羅斯能源而成了莫斯科當局的「俘虜」,並敦促德國停止參與這項110億美元的天然氣管線工程。

這條經波羅的海(Baltic Sea)、直接將天然氣輸往德國的管線也在某些地區遭遇抨擊,因為它將剝奪烏克蘭收取有利可圖的天然氣過境費,恐使這個國家未來變得更加脆弱。

美國駐柏林大使館今天表示,美國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已就這項議題致函多家企業。

大使館發言人說,「這封信提醒各方,在俄羅斯能源出口管線部門旗下營運的任何企業,都可能因違反『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AATSA)面臨美國制裁」,還說其他歐洲國家也反對這項計畫。

發言人說,格瑞尼爾這封信「沒有威脅的意思,而是闡明美國政策的訊息」。

德國和歐洲盟友指控華府利用「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干預他們的外交和能源政策。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正攜手Uniper、溫特謝爾(Wintershall)、Engie、奧地利石油天然氣集團(OMV)和殼牌(Shell)等西方夥伴落實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計畫。

這封信也引起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政府內部人士不滿。

獲法國和奧地利支持的梅克爾過去堅稱這條管線「純粹是經濟計畫」,以確保獲得較便宜且較可靠的天然氣供應。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也加入上週這場跨大西洋之爭,反嗆「歐洲能源政策應由歐洲決定,不是美國」。

一名德國外交官說,美國大使此舉並不符合一般外交慣例,柏林當局將與華府官員直接會談,處理相關問題。(中央社)

3.工會號召慕尼黑機場安檢員罷工 施壓談薪

德國服務業工會(Verdi)號召慕尼黑機場的安檢人員15日一同罷工,以響應預計在法蘭克福機場進行的罷工抗爭。

一名德國服務業工會代表今天告訴巴伐利亞廣播網(Bavarian radio),工會號召慕尼黑機場350名員工從當地時間凌晨3時30分到晚間8時罷工。慕尼黑機場是德國第2大機場,此舉恐導致機場大延誤。

慕尼黑機場是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一個重要的樞紐。

德國服務業工會正代表2萬3000名機場安檢人員薪資談判。服務業工會號召罷工,目的是向負責乘客與行李安檢的公司施壓。薪資協商為此將延至23日再恢復進行。

負責法蘭克福機場營運及管理的弗拉波特(Fraport)公司表示,他們預料15日機場將會出大狀況。法蘭克福機場是德國最忙碌的交通樞紐。

先前在10日時,因杜塞道夫(Duesseldorf)、科隆(Cologne)及斯圖加特(Stuttgart)等機場的安檢人員發動罷工,導致超過640個德國國內航班被迫取消。(中央社)


4.英國脫歐協議恐觸礁 歐盟料英將延後脫歐

英國國會15日表決脫歐協議,首相梅伊明天將最後一搏,選在脫歐重鎮向國會喊話,否決她的協議以致無法脫歐,將是英國民主的「災難」;歐盟則研判英國應會提出展延脫歐時限。

法新社報導,梅伊選在英格蘭中部的斯托克(Stoke)對工廠工人發表談話,以挽救她耗時18個月、千辛萬苦才與歐盟領袖達成的脫歐協議。面臨四面楚歌的梅伊料將喊話「我們全都有責任落實公投結果」,做為爭取國會支持協議的最後一搏。

據梅伊辦公室發出的談話節本,梅伊將在演講時說:「我請國會議員慎重考量後果,他們所為事關英國民眾對我國民主的信念。假若公投結果是留歐,而我們卻發現國會試圖搞脫歐來頑抗,會發生什麼事?」

彭博報導,梅伊選在斯托克發表談話意義重大,位於英國國會北方約217公里的斯托克曾是全球陶器業的心臟,在2016年公投時贊成脫歐的比例冠於英國各地。

梅伊只剩24小時來挽救她的脫歐協議,但看來希望渺茫。目前協議在國會過關所需的支持,與她去年12月因害怕遭否決而推遲交付國會時差不了多少。彭博直言現在的問題是梅伊下一步該怎麼辦。

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今天表明,只要脫歐協議遭國會否決,工黨會很快對首相提出不信任案。但在野黨對梅伊發動不信任案,同樣過關機率渺茫,一旦失敗,柯賓恐有壓力得支持越來越多第2次公投的跨黨派呼聲,屆時柯賓反陷黨內脫歐支持者的反彈。

歐盟則等著看15日的表決結果後再決定如何回應。官員表示,他們部分人研判,梅伊恐必須將3月29日的脫歐時限延期。多位歐盟官員表示,若英國國會以超過60票的差距否決,幾可宣告脫歐協議已死,日後談判將陷入未知;若以些微之差否決,歐盟就還可能會再看有無別的辦法,以便協議最終能過英國國會這關。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一名主張脫歐的內閣成員認為,目前的問題在於所有人都各懷鬼胎,有意拖到最後一刻。

他說:「首相覺得越接近3月29日,人們就越願意離開懸崖邊並支持她的協議;留歐派認為只要僵局還在,最終就能推遲脫歐並促成第2次公投;脫歐派想的則是若照這樣走下去,最終會無協議脫歐,因為規定就是如此。」

研究機構歐洲改革中心(Center of European Reform)主任葛蘭特(Charles Grant)表示,很可能到3月前都看不到解決的曙光,「但隨著瀕臨懸崖迫近,沒有提前大選,第2次公投也看似不可能,而國會也不想無協議脫歐的話,到時梅伊的協議就有機會」。(中央社)

 


5.世銀前行長:需要跨領域人才擔任行長 


曾任世界銀行行長的佐立克(RobertBruceZoellick)14日在香港亞洲金融論壇中表示,

近期外界熱議美國和世界銀行行長議題,但希望大家在關注國籍之前,先想想該職位。佐立克表示,世銀行長需要熟悉金融、醫藥、反腐等業務,如此才能連結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所有需要跨領域人才擔任。

佐立克指出,美國的確會提名人選,但無論最終誰當選,各國都會對行長提出很多尖銳問題。佐立克也說,其實大家也知道,歐洲對國際貨幣組織有興趣,中國對亞投行有興趣,暗指各國都存在干涉國際組織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