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蘇揆盯豬瘟 狂電邊檢官員

Foto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第一個行程,就是赴桃園機場視察邊境防疫非洲豬瘟工作,他在現場直接「電」邊檢官員。蘇貞昌說:「我問問題後覺得局長不夠熟悉,防制這麼久了,對很多事情不夠熟悉。當然要百分之百檢驗,尤其是高風險地區,這還要問?」

蘇貞昌表示,他視察現場不是按照程序,聽簡報、致詞、看現場,他會當場問問題,但他這次問完問題後,覺得官員對防制非洲豬瘟不夠熟悉,尤其是防疫這麼久了,還只有70%手提行李抽檢?他說:「當然要百分之百檢驗,尤其來自高風險地區,這還要問?」

蘇貞昌認為,這麼嚴重的事情,事關幾千億的產業損失和國安問題,政府會全力支持,該用機器或人力,就要百分之百使用。他說:「明知道手提行李最嚴重,那就手提行李百分百檢測。」

蘇貞昌也認為,帶團的導遊應該最清楚規則,若是團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應該咎責帶團的導遊和旅行社。蘇貞昌說:「如果是有帶團進來,帶團的人應該很清楚,團裡有這個,帶團應該什麼責任,旅行社應該什麼責任,應該有啊。」

另外,蘇貞昌認為,防疫看板的字體過小,旅客經過除非停下來,否則看不清楚。他說:「(看板)不是緝毒犬漂亮,要一目瞭然。」而且講一堆,最重要的就是「肉品不能帶進黎」這幾個字而已,要是違規攜帶肉品,就是罰20萬元,沒有繳清不能入境,否則開那麼多罰單,還有人打電話來要求分期付款。

蘇貞昌強調:「我不是來講講而已,(手提行李)一定要百分之百檢驗,尤其高風險地區,這沒有歧視問題。通過美國海關,連皮帶、皮鞋都要拿下來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