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領導者:運用你獨特的活力資源

Foto

領導者會和教練合作,採取刻意的行動,以推進本身的目標與組織的利益。

但這種情況實際上到底如何發生的呢?當然不是由教練站在那裡,手執號角,呼喊著提醒領導者不要偏離任務。

相反的,教練會仔細傾聽領導者認為真正重要的事,並協助領導者賦予相關活動重要的意義。

我來為大家舉個例子。最近我和兩個不同的組織的領導人合作,他們需要改善本身的費用報告流程。這兩個人都深感挫折,因為他們都覺得自己的公司所使用的系統極其複雜又處處累贅,而且這種複雜性根本沒有必要。

這兩個領導人要如何運用本身的最佳長處,來完成這些惱人的費用報告?透過「正面的心理行為教練」。「正面的心理」是一種科學研究,創始於本世紀初,研究的是能讓個人繁榮發展的各種長處。這個領域立基於以下的信念,相信人們都想:

● 過有意義、能實現個人抱負的生活。

● 培養內心的最佳特質,以及

● 增進個人在生活各方面的體驗。

透過教練,這兩個領導者都成功處理了整個過程,準時完成費用報告,但他們兩人處理的方式迥異:其中一人運用的是堅忍的長處,另一人強調的則是感激的特長。

這兩個長處透過「行動中的價值觀」這項調查,都可以加以釐清。這項調查是經過科學驗證的工具,可以檢視二十四項人格特長,並透過個人的自我報告,將這些特長加以排序。目前已經有四百多萬人接受過「行動中的價值觀」這項人格特長調查,詳情請見:www.viacharacter.org。人格特長是正面的人格核心能力,可以讓思考、感受與行為的方式,為自己與他人帶來效益──不只在工作上,在個人關係中也是如此。

具備堅忍特質的領導人,運用完成任務能為自己帶來滿足感這項特質,並將這個寶貴的觀點,運用在他的費用報告上。另一位領導人則善用自己善於感激的長處,把報告完成:她感激那些幫她處理報告的人,同時真切表達她對組織支持她的差旅與訓練的感謝之意。

那麼你呢?如果你能夠發揮個人的最佳特長,你的工作狀況會是什麼樣?

能夠刻意運用個人特長的領導者,對日常活動會比較投入,他們在運用相關特長時,責任感與真誠感都會提高,學習曲線也會快速發展,而且──對上述領導者而言最重要的一點是──他們會有運用特長的真實動機。

若你能養成刻意運用個人特長的習慣,就會發現自己享有一種獨特的活力來源。你可以參與「行動中的價值觀」這項調查,更進一步瞭解這一點。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5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