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有助於釐清核心價值的四個問題

Foto

我們都會有一些感覺人生失焦或脫軌的時候。碰上這種時候,你是否曾想過,這可能是自我管理不良的結果?舉例而言,你可能因為太過在意,想追求生涯發展的下一個巔峰,以至於犧牲了健康與幸福;或者你可能覺得某一段人際關係忽然之間陷入僵局,讓你身在其中進退兩難。

我在擔任專業教練的這十五年裡,親眼看到很多客戶在類似的情境中掙扎。我曾經成功使用過、也推薦客戶使用的一個工具,就是價值釐清流程。這項有力的工具,可以協助我們進行明智的抉擇,策略性擬定行動步驟,邁步向前,並讓我們認清在哪些情況之下,價值觀必須被迫折衷。

所謂的「線上價值觀評量系統」(values assessment from mindtools.com)是一項很有用的線上資源,這個網站提供了一系列常見的價值觀選項,以及一些極富挑戰性的問題,讓你能釐清個人的價值觀。下列是完成這項練習的簡單方法:
● 檢視30到40個能夠吸引你的價值觀。
● 選擇10到15個你能夠認同的──目前你擁戴的價值觀。
● 再次檢視這10到15個價值觀,請注意其中有些價值觀可能包含在其他價值觀項下。
● 經過詳細的檢視之後,從中選擇5個你覺得最重要的價值觀。
● 再次檢視這5個價值觀,其中有哪些你不想放棄?
● 選出3個你覺得最重要、能夠彰顯你的人格特質、以及你所捍衛內容的價值觀。
● 根據你個人的偏好,排出這三個價值觀的優先順序。

如果你需要更多的協助,才能釐清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可以回答下列這四個問題:
1、 你的人生要有哪些價值,才能感覺到自我實現?
2、 你的人生中一再出現哪幾類價值觀?
3、 你執行工作、維持人際關係、教養孩子、與/或領導他人的方式當中,最核心的價值觀有哪些?
4、 哪些價值觀對你而言,挑戰性最大,或者最難落實?

我協助客戶重新聚焦、回歸正軌的方式之一,就是請他們根據個人心目中的優先順序,釐清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三個價值觀。我們會討論上述問題,並確認需要加強、或者需要維持的價值觀。客戶會覺得生活失焦或者脫離正軌,往往是因為他們在無意識中,拋下了某個重要的價值觀,而有些客戶在工作環境裡,會有挫折感,是因為他們本身的價值觀,無法和企業的價值觀一致。

每次我們在討論價值觀的時候,幾乎都會討論到甚麼對客戶而言最重要這個問題。每到這個時刻,如果能夠找出一些行動步驟,協助客戶重新回歸他們最重要的價值觀,就能發揮很大的效果。這些行動步驟可能包括設定個人的界線、放棄追求完美、尋求新的職務、或者建立新的友誼等。

價值觀是個測量儀,可以用來度量我們和真實的自我有多接近。若我們迷途過遠,生活就會充滿了各種掙扎,而雖然釐清個人的價值觀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要偶爾進行自我檢查。你生活、工作與領導他人的方式,是否能夠帶給你自我實現的感覺?我們的價值觀經常會隨著我們的處境與生活經驗而改變。

釐清價值觀是自我管理的基礎,這種檢查可以創造一種自覺,協助我們進行明智的決策,並且更加貼近真正重要的事項。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43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