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社會虧欠下 父母責任、家庭功能與兒教知識

Foto

孩童營養與大腦發育正相關

對於這個個案,若阿嬤有人類神經發展知識的話,這件事情應該是可以避免的。過動兒的出現與營養是有關係的,阿嬤在她女兒懷孕的時候不肯把孩子保釋出來,造成孩子出生時骨瘦如材,他在母親腹中營養不良,因而影響大腦發育,這跟他後來成為過動兒有直接關係。

健全家庭教育 減輕社會負擔

買泓凱從小就沒有得到任何的愛,母親處於社會邊緣。二手菸對於母親及胎兒都將造成傷害,尼古丁造成血管收縮,使孩子大腦養分不足,甚至阻絕孩子的交感神經,不正常的交感神經將導致孩子需要更多刺激才會得到相同的滿足。所以母親懷孕時,就算不愛護自己,也愛下一代,避免孩子出生後成為社會的負擔。很多十七、八歲懷孕的女孩子抽菸,其胎兒未來反社會行為的機率比別人高;若孕婦酗酒,可能造成孩子的臉扁平,此類衛教知識有必要讓社會有更多了解。

我覺得買泓凱阿嬤的觀念偏差,他認為女兒要反省,卻不知道教如何反省的方式,一代害過一代,我們就看到一個生命如此逝去,顯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我到過誠正中學,當孩子進入矯正體系實屬為時已晚,須知預防勝於治療,初始就該思索如何避免孩子落入歧途,後天造成的過動、自閉等問題,父母親是有責任的。研究發現過動兒及自閉兒與他當時大腦未正常發育有關,但並非全然如此,其中重要關鍵是大腦在出生以後,會不斷因環境的需求改變內在神經機制,並非只在懷孕時母親的關係,還包括他出生以後,大腦會因為外界的需求改變內部神經的分配,後天的關係亦會產生影響,且改變速度很快。大腦產生觀念,觀念引導行為,而行為產生結果後又回頭改變大腦,每一個人都是過去經驗的總和。人剛出生的時候可以成為任何想成為的人,而我們大人的手,把他塑造成最後的他。成年人可以使社會裡的婚姻制度完整,不容許家庭的破裂。父母今天對待孩子的方式將影響他神經的連結,當孩子負面情緒過度以後,他承受的臨界點很低,往後只要受到一點點刺激,他負面情緒就出來了,這是一個很可怕的事情。

父母未盡心害孩子 虧欠社會

孩子小時候也應避免接受過多三C產品,讓視力未發展完全的孩子坐近看電視、滑手機會害他一輩子,當孩子習慣跳動的事物,便難以從事靜態閱讀活動,閱讀障礙在班上會受到歧視,但如果讓他處在圖書館閱讀,便可以為其去除跳動的壓力。因此大腦是可以改變的。孩子需要的不是物質上的東西,而是一個溫暖的家,每一個父母親都要去想到一點,做父母不必十全十美,但必須盡心盡力,沒有盡心盡力的時候,你對這個社會是有虧欠的。

孩童幼年照護需要營養與溫暖愛撫:

一九四四年至四五年間冬季阿姆斯特丹發生饑荒,活過饑荒的孩子透過精神疾病的檢查發現母親懷孕頭六個月遭到食物短缺的孩子發展出反社會人格的機率是其他人的兩倍半;而一九五三年的哈洛恆河猴實驗中,沒有得到溫暖的小猴子長大後把親生孩子虐待致死,此可看出受虐兒長大變成施虐者,所以沒有母親撫摸保護的孩子長大以後其實會變成一個不正常的人。

童年的受虐記憶會影響整個大腦的發展與功能:

哈佛大學比較五十一個受虐兒和九十七個正常兒童,發現受虐兒連接兩個腦半球中間的胼胝體(Corpus callosum)比較小,如果母親酗酒,孩子小腦蚯部(cerebellar Vermis)血流量也少,造成他情緒不穩定。而以人作為實驗,比較二十二個受虐女性跟二十一個正常人的時候發現,受虐女性海馬迴會變小,海馬迴是掌管記憶的地方,所以受虐兒的學習較差,是有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