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台東資源稀缺 先發展 再長照

Foto

台東的狀況無法與雙北並論。中央以公平為原則進行相同規範,但對於地區差異性幾乎不考慮。比如台東縣大武緊急醫療中心或是綠島衛生所的計畫,衛福部以全國平均標準提供經費通案且沒得轉圜,讓資源缺乏的台東難以發包。中央及各縣市對台東縣的觀點,跟在地了解其實有很大的差距。

台東缺乏資源 爭取經費為先

在台東經常有一個看法:「認命」。資源一定北部優先,台東要排好幾年,黃縣長要想突破,很多計畫都謂不符標準一退再退,推動速度上顯得緩慢。黃縣長上任時剛好是八八風災,台東是災區要救災、要復原,那時決定發動向中央提出全面的企劃、預算,找名目、找機會、找錢。後來報了熱氣球計畫給國貿局核定通過,台東縣開始翻身,兩個月的活動讓全國民眾湧進台東縣。

台東老齡化、少子化問題都嚴重,一個問題是:年輕人不見了。中間生產主力通通移往到北部都會城市。所以首要做的,是讓台東人有信心,以此為起點,推展觀光,發展產業。

有產業 才能談長照才有青年

台東要先有錢,才能談長照。從發展觀光著手後,發現信心回來了。熱氣球、世界長板衝浪總冠軍賽的活動讓旅遊業、飯店業的投資與工作機會進來。縣政府土地運用上設定地上權引進企業,讓年輕人留在台東。

台東老人家在鄉下有農作,開始發展小農經濟,架構網路平台,成立農產公司,聯合小型企業,讓產品有銷路。現在台東南迴線準備成立休息站,讓當地農產品可在裡面行銷。重點讓老人有事作,對生活有信心,否則在家裡等政府照顧很難。台東如鎖定在長照,因其主要來源還是中央計畫,應在不同方式下協助,資源與發展模式必須公平重視。

中央資源分配與溝通是挑戰

公務體系保守阻斷創新,整個公務體系認為照規矩做就沒錯,超越標準,審計、地檢署、監察院都會查,這無法突破。建議政府提供誘因及合理制度,讓企業投入社福與長照。財源上,中央應建立先後次序,如果長照是目前重要工作,就應列在預算優先分配順序,讓民眾參與覺得努力也會有回饋,機制建立後,財源不會是問題。

上位者要思考資源分配上的預算分配,人民基本福利和基本需求要滿足,具有生產性及能創造國家經濟力的規畫應更聚焦,才能創造民眾競爭力和企圖心。台東與雙北絕對無法比較,向中央溝通非常費力,希望各部會的橫向溝通亦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