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面對新的風險 一定要有新的投資思維

Foto

就在安本資產管理於倫敦的投資研討會議當中,安本股票全球主管Devan Kaloo(DK)、私募股權主管Graham McDonald(GM),和全球成熟市場、負債驅動型投資和固定收益主管Neil Murray(NM)就公司治理在其投資決策中,進行了深度的問題探討如下:

在一個擁有眾多中介機構且複雜的投資世界中,資產管 理業者所扮演的角色,實際影響力有多少?

Devan Kaloo認為作為股票基金的經理人,我們有責任確保公司是以適當的方式,基於所有股東的利益在運作。我們所持有的股票賦予了我們投票的權力,讓我們可以直接影響公司的管理。廣泛地說,資產管理者若買進或賣出一家公司股票,有可能會影響公司的股價,這會讓公司在經營上趨於謹慎。舉例來說,如果一家公司想要以股票來支付一項我們認為不適當的購併,我們可以選擇在購併之前賣出股票,這會提高其購併成本,並讓管理階層在做出決定前再三深思。

如果收購已經提案,股東甚至可以投反對票。 或者,如果一家公司的管理不善,我們也可以執行我們身為股東的權利,要求董事會負責並要求退出管理層等來進行改善。

Neil Murray針對就債權投資上補充,債券投資人是將錢借給政府或企業,但我們在制定公司治理上,也有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公司在治理與控制上的表現愈佳,其借貸成本也會愈低。債券基金經理人或許可以影響公司治理的標準,但卻無法對政府有著相同的影響。

Graham McDonald也指出安本在私募股權方面,對公司治理的要求會略有不同,因為我們是投資在基金,而非直接投資在企業之上,所以其中還有著一個中介機構。所以我們會將時間放在了解所投資的每一檔基金,與其對公司治理的要求之上。我們通常會代表投資該基金的有限合夥人(LP),參加該基金的顧問委員會。我們的目標是了解普通合夥人(GP)的動態及其政策和治理標準。我們有一個單獨的運營盡職調查團隊,負責處理合規問題,例如對於GP的註冊地和其他背景調查等。

在決定投資之前,你們會特別觀察企業的那些因素來判斷一家公司具備好的公司治理?

Devan Kaloo認為管理階層在企業不同階段時的表現,以及他們在過去是如何對待股東的,是極為重要的因素。我們也會觀察公司的其他投資者,及他們是否可能成為潛在企業競爭者的風險。公司人員的品質,才是決定公司治理良好與否的最重要因素。

在投資之前,我們會對所有公司進行篩選,以確保他們審慎地管理公司,並對股東各項要求做出回應。我們在投資後,我們將特別對公司及其董事會成員進行嚴密且持續性的盡職調查與監控,因為董事會負責公司的各項事務,故其應對他們的行為負責。

整體說來,資產管理業者與公司的接觸確有不足之處。鑒於公司治理是一件需要許多投入許多人力,算是相當勞力密集的產業,所以許多的資產管理公司都將這件工作外包給第三方單位,但他們通常只是在“勾選框”內打個勾,就算是執行完畢了。因此,安本資產管理自己有一套檢查公司治理的方法,而且我們也會親自與董事會和公司管理階層進行接觸。

有愈來愈多的人,會選擇用勾選的方式來看一家企業的公司治理,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相關人員的薪酬日漸增加。為了要滿足不同的利益團體,使得公司治理變得愈來愈複雜,所以也很難評估其工作結果,與所接受的薪酬,兩者之間的關係是否合理。事實上,不僅是對於股東,甚至是對需要激勵員工的人事部門來說,公司治理都已經變得過於複雜。這對所有的人而言,都是個值得注意的警訊。

一個中介機構愈來愈多的世界,到底是好?還是壞?

Devan Kaloo認為,基金公司需要面對來自監管機構、政府,與民間組織等不同利益團體日益增加的要求,這讓基金公司面臨了比過去更為複雜的投資環境。但不管環境如何改變,有些事仍然是不變的,那就是基金經理的責任,仍然是要幫助確保所投資的公司,能持續良好的運作。在投資管理上,由於有愈來愈多人想要影響其運作,故與過去相比,其流程也變得複雜許多,但為人們的投資創造良好的回報,仍是最基本的要件。任何一個好的管理,都不該違背此一終極目標。

我們認為,在短期內,這的確可能為基金管理產業帶來挑戰,但或許產生的原因,應歸咎於產業內長久以來就存在的問題。我們的角色應該是要提醒公司的董事會和管理階層,他們該為公司建立長期且可持續的營運模式,並以為所有股東創造良好回報,當成是最崇高的目標。

在固定收益投資方面,中介機構包括了銀行和監管機構。發債機構的義務,就是要在到期時,依面額將資金歸還給投資人,但在其間,仍有其他如公司是如何對待債權人與股東,與公司的債務槓桿等需要注意的因素。因此,如果我們對公司或政府的做法不感到滿意,我們就會重新評估投資在該債券的合理性。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為保護既有投資人權益,本基金設有稀釋調整機制,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