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川普入主白宮 將帶來哪些改變?

Foto

對固定收益市場來說,川普的當選,將會改變市場中的遊戲規則。我們相當確定的是川普的政策,將對債市造成極為深遠的影響。

川普在競選期間提出的政策中,有兩大主要改變。第一個改變,就是擴大財政刺激,這包括了降稅,以及擴大基礎建設,第二個就是要求企業將海外資金匯回美國,以及去國際化。

這些政策,可以說都是為了刺激成長,但也都可能會讓通膨持續上揚。美國的五年期通膨預期水準已經大幅攀高,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選舉過後,更是已升高了60個基點。

川普的財政擴張政策,將面對眾多反彈聲浪

在美國推出量化寬鬆後,曾經三度縮減其規模。第一次是發生在2010年,宣布第二輪量化寬鬆計畫之時;第二次則是發生在2013年,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暗示將降低資產購買規模,這在當時造成債券殖利率的大幅走高;第三次則是在歐洲央行2015年宣布量化寬鬆計畫。

這次川普的政策,在許多方面看來,也都可視為是第四度的縮減量化寬鬆規模。促進成長的政策在施行之後,通常都會讓通膨升高,但是,川普的各項政策,可以如預期般的順利推動嗎?

共和黨雖然入主了白宮,並在參眾兩院都佔了多數的席次,但黨內的歧見能否拉近,讓川普的財政刺激政策順利推動,目前仍存有相當高的不確定性。舉例來說,茶黨(Tea Party)反對政府擴大支出,來推動基礎建設的計畫,故阻礙政府提高負債。川普必須善用其談判技巧,好讓這些促進成長的政策,能夠通過政黨內部的反彈聲浪。

川普的保護政策,會讓通膨壓力升高?

川普政策中的第二個主軸,就是去全球化並限制移民。他宣稱將對中國與墨西哥的進口課徵高關稅,並大力打擊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這些政策的推出,會讓美國的物價上揚,以及貿易額的下滑,勞工人數的下滑,也會造成企業人力成本的升高。上述的現象,將會抑制經濟成長並造成通膨走高。

最好的狀況,將是川普的降稅,會刺激企業間的競爭,並提高投資金額。這樣一來,就能提振人們對經濟的信心,與風險性資產的表現;其他的政策,也會鼓勵企業在美國興建更多的廠房,並降低在海外的代工。如此一來,美國的GDP成長將可望來到3%至4%的水準。

然而,川普政策在國會中遭到否決的風險也相當高。在此一狀況下,美國的通膨會因預期經濟而升高,但經濟卻不會加速成長。這樣一來,美國聯準會將會被迫以升息來避免通膨大幅走高,並超出2%通膨目標的可能性。美國升息腳步如果比市場預期來得快,將會讓美國出現最壞的狀況。

在目前低利率的環境下,企業的負債比都相當高,故利率快速走高,將使企業償債壓力大增,並讓企業獲利惡化。

擴張性財政政策,將推高美國利率

就公司債的角度看來,川普的勝選,降低了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可能性,如果推動成長的政策生效,就可對經濟造成根本的影響。企業的基本面將有改善的機會,預期未來幾年的信用環境會維持良好。

川普強調成長的政策,降低了市場的下檔風險,故我們目前對美國信用市場的看法持續正面。但我們也會在2017年中期,依據這段期間成長與通膨的表現,決定是否有調整看法的必要。如果到時成長仍然緩慢,但通膨卻有走高的壓力,就代表信用環境將有惡化的風險。

我們認為,在未來六個月當中,通膨仍可望在2.5%以下。美國與其他成熟國家央行(如歐洲央行與日本央行)利率政策分歧的狀況,也將會變得愈來愈明顯。但以目前看來,歐洲央行仍可望將利率維持在1%之下。

因為其他成熟國家的極度低成長、低利率政策仍將持續,美國較高的利率,與較高的經濟成長前景,將會吸引更多歐洲與日本的資金進駐,美國較長天期的債券,也會持續對退休金與保險公司的資金,造成極佳的吸引力。

美國債市目前看來雖然誘人,但這個狀況是否可以一直持續下去,還是要看川普是否可以貫徹其競選期間,所做出的各項承諾而定。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 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為保護既有投資人權益,本基金設有稀釋調整機制,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 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 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 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 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文提及之個股僅作說明之用,非為個股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