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政治變遷,為經濟帶來全新的樣貌

Foto

如果在此一標題下,所談到的內容,主要都是美國的川普總統的話,相信許多人應該一點都不會感到訝異。

歐巴馬健保攻防戰,備受全球矚目

簡單來說,這次白宮首度嘗試要引導共和黨控制下的國會,以投票通過廢除並取代歐巴馬健保的企圖最終仍宣告失敗。過去被稱為茶黨(Tea Party),但現在被重新命名為自由核心小組(Freedom Caucus)的右翼人士,對於川普所提出,取代歐巴馬健保的替代方案中,民眾所能享有的費用扣抵金額,仍不感到滿意。

此一極具爭議性的法案,雖在國會2017年5月的第二次投票中,以217票對213票的極小差距通過,但其中沒有一個民主黨人對該法案投下支持的一票。該法案在送抵參議院後,可能還會遇到更多障礙。一些共和黨籍的參議員已對該法案表示強烈的保留態度;由於共和黨在參議院中仍擁有多數席次,所以該法案料會在上議院遇到更多的障礙。

當該法案第一次面臨挫敗時,大部分媒體就馬上將此視為川普與眾議院議長Paul Ryan無能的證據,並據此聲稱川普應該完全無法通過他所提出的任何一條法律。

政府的各項政策,對市場表現動見觀瞻

但這些人在先前也已經告訴我們,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可以高達2.5%的唯一原因,就是市場預期將會推出高額的財政刺激計劃。所以如果他們的說法是對的,一個“明顯”的結論,就是市場該要大舉賣出股票,並積極買入債券。但從安本的角度看來,這樣的結論在邏輯上是有缺陷的。

這不僅僅是因為現在市場對美國推出財政刺激的預期,已經高於一年前,甚至六個月之前;更是因為雖然我們的確看到股市下跌,美國公債走高,但是兩者變動的幅度卻都不甚明顯。標準普爾500指數在3月份表現僅僅持平,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雖一度由2.35%升至2.62%,但在月底也只收在2.4%。故從美國股債市近期這樣的表現看來,2017年絕不可能會是“偉大的川普讓美國重回通膨”的一年。

自2016年中期以來,通貨膨脹率上升、歐元區周期性復甦出現改善,以及中國大規模推出經濟刺激政策,都是造成殖利率上揚的原因。但對於未來,投資人現在應該要注意,因為中國已在緩慢收緊貨幣政策,故中國的政策失誤,將是一個現階段明確存在的風險。如果中國也緊縮其財政政策,其影響將透過中國的金融體系向外擴散,最終讓全球經濟與所有人都感受到其影響。

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同樣能夠影響市場

以目前而言,全球經濟仍然值得我們看好。全球的經濟的同步復甦,仍是推動全球成長背後最大的推手。2008年的金融風暴,造成全球經濟的相互拖累,但到了現在,成長加速、通膨擴張,與信心改善讓企業與民眾更願意進行投資與消費,讓各國經濟在彼此帶動下,持續地出現成長。在此一個環境下,美國聯準會升息的決定,等同是向眾人宣告,全球的未來將逐漸步入佳境。我們認為,只要川普能夠實現先前所做出的經濟政策承諾,就算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就足以帶來極為顯著的成果。

歐洲央行在三月份記者會當中的表現相當成功,央行行長德拉吉巧妙地規避了所有難以回答的問題,一直到了記者會快結束前,他似乎承認實際上在幕後有各種各樣的對話 - 包括是否可以或應該改變前瞻性指導或是開始升息。

在該次記者會後,數位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隨即表達了一些屬於鷹派的強硬意見,債市殖利率因此出現走高,即使是距離到期日相當短的債券也不例外。 隨著投資人認為市場利率政策將逐步走向正常化,歐元強勁走高。但德拉吉無法允許這類型的談話毫無限制的發展下去,故隨後也表示了一些屬於鴿派的溫和談話,以避免市場預期出現一面倒的狀況。

英國啟動脫歐,為經濟再添變數

而另一個眾所矚目的因素是:英國首相梅伊已於三月底正式提出退出歐盟的申請文件。

讓部分投資人驚訝的是,從英國的數據當中,顯示該國的經濟仍在持續好轉。通膨雖然上升,但這並未影響英國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在一定程度上,這似乎可以歸因於英國消費者堅定的消費行為。我們都同意,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力,他們在面對食品通貨膨脹時,可以選擇不要只是呆坐在那邊,而決定要起身採取其他的行動。德國的兩家消費商品折扣店Aldi與Lidl的市占率正在迅速擴大,除了他們的商品價格比競爭對手便宜20%外,食物品質也不斷獲得各類獎項的肯定,所以在投資人的眼中,這似乎就是個極具吸引力,而且也極為合理的選擇。但不幸的是,宏觀經濟學當中並未考慮到消費者在行為上的偏好,故此一影響很可能會被忽略。

我的看法不見得一定正確,但我對英國的經濟前景,仍持續保持樂觀,這與大多數其他市場當中的投資人或是觀察者或許不一致。所以就我看來,英國公債近期的表現,似乎是好得太過頭了,且儘管經濟實際上並未出現放緩的跡象,英鎊也未脫狹幅的交易區間。

在英國央行三月份的會議當中,雖其中的一位成員Kristin Forbes投下了贊同升息的一票,但因其即將卸任,所以任何希望利率上調的看法,都將無限期地被擱置下來。

本文由安本固定收益團隊資深投資經理  詹姆士‧亞甸提供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另,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基金並非完全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另投資人亦須留意歐洲債務危機可能產生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於投資前應自行了解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