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僕人式領導:從心態轉向技巧

Foto

「僕人式領導的心態,是把重點完全放在他人身上,而非放在自己身上。」商業暢銷書作者肯布蘭佳指出。肯布蘭佳在為新書「僕人式領導的實踐」(Servant Leadership in Action)進行研究時,有機會同時深入探究了領導者想要採行以他人為主的領導方式時,所需的心態與技巧。

「此時的心態是要認清,僕人式領導其實有兩個面向,」肯布蘭佳說,其中有願景、指令與目標──這是領導的部分,每個人都需要知道前進的方向,以及預計完成的事項。

「僕人式領導的技巧是把這個願景化為行動,此時要談的,也就是員工需要領導者表現出哪些日常的管理行為,以便邁向成功。」

布蘭佳分享了一些實例:

培養他人:「僕人式的領導者總是在協助他人做好準備,讓他人能掌控、負責自己的任務,自己當家作主。這表示他們必須釐清直屬下屬的發展階段,然後提供下屬所需的指令與支持,協助他們成長發展。」

授權:「僕人式的領導者會先確認,大家都很清楚目標是什麼。然後他們會倒轉組織金字塔,讓從屬關係上下翻轉。他們會這類的問題:『我要如何協助你?』或『我可以做些什麼,推動改變,以便協助你達成目標?』」

指示他人:「這其實不是指示他們,」肯布蘭佳說,「而是協助他們。」有時剛接手某個工作的員工需要明確的指令──這是個短暫的領導行為,用來協助某人掌控本身的任務,並抵達心目中的目的地。」

肯布蘭佳表示,僕人式領導是一趟旅程,不但得講究心態,更得講究技巧。只要內部的心態對了,你就可以開始培養與「設定目標」、「績效管理」等相關的種種技巧,布蘭佳舉出他們公司的兩個旗艦課程為例,說明如何在一個較大型的領導發展課程架構下,納入僕人式領導相關原則的授課內容。

「就很多方面而言,僕人式領導是一個貫穿的主題,涵蓋了我們兩個最受歡迎課程當中的主要觀念:『情境式領導二』與『新手主管』(First-time Manager)。」

「舉例而言,『情境式領導二』當中有三種技巧,不但能讓人際關係更豐富,也可以締造成果:『目標設定』、『診斷』與『匹配適當的領導風格』。請注意這當中第一種技巧是『目標設定』,所有優良的績效表現都從清楚的目標設定開始──而這對主管而言,顯然是僕人式領導中的領導面向。」

「而一旦設定目標之後,有成效的情境領導人就會開始和直屬下屬一起,針對每個特定的目標,診斷直屬下屬的發展階段──能力與投入程度,接著他們會一起針對每個特定的目標,選擇適合員工發展階段的領導風格──指令與支持行為的比例。如此一來,主管就可以協助員工達成目標──這是僕人式領導的「僕人」面向。此處的關鍵在於,主管必須切記,針對不同的員工要運用不同的方式,但即使是相同的員工,也會運用不同的領導方式──這要視目標與個人的發展階段而定。」

「我們在『新手主管』課程裡,傳授的是『一分鐘管理』的觀念。『一分鐘經理人』的第一個秘訣,是訂定『一分鐘目標』──這對主管而言,就是僕人式領導中領導面向的一環。而一旦員工清楚瞭解目標之後,有效率的『一分鐘經理人』就會試著抓住員工做對之處,以便給予『一分鐘讚美』──這是第二個秘訣。如果員工做錯了某件事、或者績效表現達不到原本說好的狀況,就是運用『一分鐘重新指示』恰當的時機──這是第三個秘訣。而當有效的『一分鐘經理人』讚美員工、或重新給予員工指示時,就是在運用僕人式領導的僕人面向──為員工提供服務,協助員工邁向成功。」

「為何『情境式領導二』與『新手主管』當中的觀念,能夠在全球運用如此廣泛?我想這是因為它們是實踐僕人式領導的清楚範例。這兩大觀念都認為,願景與指示──僕人式領導的領導面向──是傳統管理階層的職責,員工必須清楚瞭解目標,但執行──僕人式領導的僕人面向──則是徹底翻轉原本的權力架構,著重於協助員工達成事先說好的目標。」

心態與技巧
「說自己是僕人式領導者,這是個很好的開始,但你得靠自己的行為,才能在員工面前證明此事。」肯布蘭佳說,「僕人式領導結合了以服務他人為主的心態與技巧,讓組織可以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達成非凡的成果,並取悅本身的客戶。」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26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