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34年專業投入 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大調查 最新調查結果揭曉了!

Foto

假民調、假消息、假新聞充斥市場,影響民心,動搖國本,如何評估調查資料的真實性?

2016年川普勝選希拉蕊,當選美國總統,跌破專家眼鏡,傳統媒體的報導與選民的抉擇,大相逕庭,逐引發傳統媒體與網路群組消息的差異,到底媒體的消息來源正確性有多少?不管消息來源為何,真消息與假消息難辨的時候,應該相信誰?

前一陣子,假消息放出選前候選人的偏好率,為了取信大眾,假冒該調查資料是由南部某國立大學所執行調查而發佈的資料,很快的該大學立即嚴厲聲明,該校並未接受任何單位委託,也未做此項調查,企圖澄清,但是,看到假民調的閱聽者,不一定看到該校發的聲明,扭曲事實的新聞已經進入選民的腦海中。

傳播媒體負有查證資訊正確性的責任,如今網路消息卻由網民主宰,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發佈訊息,未經查證情況下,消息輾轉傳播,流傳於市井,因此,以錯傳錯的事屢見不鮮,更有甚者,一批專門製造假消息的人,日夜傳播未經查核的訊息,造成資訊錯亂,真假不分的社會,貽害大眾,混淆視聽,情況日益嚴重。

獨立投入自有資本與人力 34年來堅持以訪員進行家訪
從事行銷調查,專注於觀察台灣消費市場脈動,哈佛企管與管理雜誌市調中心持續34年,每年投入大把金錢、時間、人力,調查台灣消費者對於品牌的關注,舉辦「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大調查,採取訪員親自前往樣本戶,以面對面方式,詢問受訪者對於產品與無形產品的服務共12類別的消費品與耐久消費品,共98項,逐項詢問存在於消費者心中的理想品牌,訪員在訪問搜集資料時,採取無提醒回憶法(Unaided Recall),由受訪者在聽到產品名稱時,最先想起來、說出來的品牌,由訪員記錄收集後,經由台科大林孟彥教授指導進行電腦資料處理分析,所得到的數據。
長期觀察台灣消費者對於品牌的興衰起落,從初期1985開始的理想品牌中,我們發現本土品牌占絕大多數,但是在自由貿易開放之後,尤其在菸酒開放進口,服務業如金融銀行保險、連鎖商店如麥當勞速食業、飲料咖啡如星巴克,旅遊服務如飯店、餐飲業,在自由貿易之下,台灣市場開放國外品牌,不知是崇洋心理的作崇,或是國際品牌的品質、形象、知名度優於本土品牌,在市場開放之後,不出十數年,就逐漸占據了消費者心目中的理想品牌地位。

以2019年理想品牌調查資料顯示,在98項調查品項中,不論消費品或是耐久消費品,竟有高達56項占57由國外品牌居首,奪得理想品牌的第一名。詳細資料請見【表一】。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4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