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民間消費擴張 是中國成長的重要推手

Foto

2017年的市場動盪,或許會為中國帶來短暫的負面影響。但如果這能讓中國政府加快經濟轉型腳步,更為強化內需並降低對出口的倚賴,目前的去全球化風潮,對中國的影響就可降低,並讓中國市場的前景更為誘人。

內部與外部的各項變數,應仍會讓中國股市在2017年出現不少波動,這可能會造成市場評價扭曲,或是企業股價偏離其應有的基本面,中國政府也可能因此推出財政刺激政策,推高中國的經濟成長。這樣的循環,在中國將經濟由倚賴出口,轉型為內需導向期間,似乎早已是屢見不鮮。

中國面對眾多來自內外的挑戰

在人民幣匯率改為由美元等一籃子貨幣來決定後,美元強勢的影響,仍不足以抵銷其他國家貨幣相對美元弱勢所造成的拖累,故人民幣對美元將呈相對弱勢。中國政府雖已提高資本控制,希望降低資金外流造成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但外債規模高企的中國企業,仍會因人民幣走貶而受創。

此外,中國為讓不動產市場降溫,推出了多項政策,使得不動產開發商與相關產業走弱,其影響雖仍未反映在經濟數據之上,但之後應會慢慢地浮現。銀行恐將受到連帶影響,並造成金融環境緊縮,使得與不動產投資開發相關的理財商品(wealth management products,WMPs)泡沫破裂的風險也隨之升高。

在外部因素方面,最可能出現的,就是美國總統川普提高對中國的貿易障礙。如果發生此一狀況,中國政府可能會推出更多的經濟刺激方案,其中一個選項就是擴大中國的基礎建設,推動各城市已獲准的地下鐵路運輸系統。

維持內部穩定,仍是最重要的議題

刺激政策如果推出太多,就會讓中國經濟成長過熱,但若太少,又會讓中國經濟陷入硬著陸的風險,所以如何才兩者間達成平衡,需要相當精細的計算。目前中國政府仍有許多的資源與政策工具可以使用,來達到所設定的6.5%經濟成長目標。

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十一月舉辦之前,維持穩定是政府的當務之急。在中國中央政治局常委現任的七名成員當中,有五位已屆退休年齡,所以我們也可以預見,中國領導政權將會在今年出現移轉。

但為了避免影子銀行與WMPs造成系統性風險,我們仍會在中國的經濟當中見到政府的身影。而且為了達成經濟成長的最高目標,結構性改革與金融自由化等議題的重要性,也將相對滑落。

中國內需的成長,不會受外部因素所影響

中國在短期雖然面臨眾多不確定性,但我們仍可以用長程的角度,來看待中國的投資。中國政府仍然堅持經濟轉型的承諾,持續降低中國對重工業成長的倚賴程度,在中國國家統計局2017年1月所公布的資料中,中國內需在GDP中的占比已經提高到64.6%。因此,不論川普怎麼做,中國內需成長的腳步都不會因此而受到影響。

雖然打著保護主義大旗的各項貿易政策,會對企業造成短期的負面影響,但這也會讓中國更聚焦在為使經濟轉型,而需要推動的結構性改革之上,這些改革包括了重整效率不彰的國營產業等。如果每個人最害怕的去全球化真的發生,北京就必須在改革上,做出更大的努力。

這些長程的政策方向,再加上中國不斷成長的中產階級人口,將持續推高中國對消費性商品的需求,並使得相關產業連帶受惠。中國的消費性產業,所受到的控管並不多,所以公司股價也較能夠反應到企業的基本面。

經濟轉型期間,隨時會有新的投資機會浮現

以先前因為中國政府打貪受到重擊的奢侈品產業來說,受到民眾收入增加,在高端商品的消費意願升高,讓該產業最近在價格上出現了一波不錯的走勢。

舉中國一家上市企業貴州茅台為例,該公司為中國銷量最大的酒類製造商,在中國的文化中,白酒長期以來雖被當作是是進貢的贈禮,但卻都受到不同階層人們的喜愛。當地白酒特殊的風味,是源自於當地獨有的氣候、原料(高粱與小麥)以及水質,這些都是其他地方無法複製的,故也造成了所生產產品的稀有性。即使每瓶的毛利率相當高,且售價也高達800人民幣,但卻仍能有超過50%的市佔率。

在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還會有許多如貴州茅台這樣的公司陸續浮現,這些都是在中國經濟走向消費導向的過程中,值得人們在2017年間,以及在未來持續尋找的長期投資標的。

本文由安本中國暨香港股票投資主管 姚鴻耀提供

【安本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刊物之意見或資訊經由安本國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安本投顧」)(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33號)提供,僅供參考之用。所有資訊於發佈時確信為真,資訊可能隨時變更,安本投顧將不會另行通知。安本投顧茲此聲明投資人參閱本刊物提供之意見或資訊,應自行了解判斷。
本刊物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境外基金係依外國法令募集與發行,其公開說明書、財務報告、年報及績效等相關事項,均係依該外國法令規定辦理,投資人亦應自行了解判斷。另,基金投資涉及投資於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各基金並非完全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依金管會之規定,目前直接投資於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十,另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適合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非保守型投資人。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另投資人亦須留意歐洲債務危機可能產生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於投資前應自行了解判斷。
本文提及之個股僅作說明之用,非為個股之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