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對工作上的新任務缺乏信心?主管可以協助你的五種方式

Foto

信心是相信自己有足夠的能力、能夠成功的想法,這種想法源自內在,必須加以滋養。如果具備健康程度的信心,就會有能力克服恐懼,進而能夠成長發展,有所成就。

缺乏信心的原因很簡單,可能是因為在某個特定的主題或任務上,缺乏經驗與專業。碰上這種狀況時,就必須找出所需的知識與技巧,力求進步,這也是他人可以提供協助之處。

肯布蘭佳公司的「情境領導二」模型,是一個合力追求表現的模型。領導者和直屬下屬同心協力,透過提高直屬下屬能力的方式,建立下屬的信心。那麼要如何做到這點呢?要根據直屬下屬在特定任務或目標上的發展階段,提供適當的領導風格。當直屬下屬獲得所需的支持時,在該領域的信心就會提高。

主管要想建立直屬下屬在某個特定任務上的信心,就應該遵循下列步驟,必要時可以反覆運用:

1、協助釐清直屬下屬需要達成的事項。

2、示範進行的方式,藉此給予明確的指令。

3、讓直屬下屬試著進行任務。

4、觀察對方的績效表現。

5、根據對方的績效表現,給予讚美或重新指示。

你是不是很有信心呢?想想你對本身成功潛能的感覺與期待,記得,當你預計會成功──或者會失敗──時,往往就會受到本身期待的牽引,在無意之間真正成功或失敗。而如果你受過訓練,能夠進行自我評量,也願意和主管、教練、或能幹的同事同心協力,針對新的行為加強本身的能力,你的信心就能因此提升──而你的績效表現當然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20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