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最堅持理想的 理想品牌大調查

Foto

專業投人嚴守市調原則, 堅持34年持續關心台灣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的起伏與更迭, 調查資料正確, 公信力第一。

管理雜誌理想品牌大調查自1985年開始,至今已成為一個持續34年且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品牌調查。每當調查結果甫一公布,各產品類別的排名及名次變動都廣受各方關注,因為它不但可檢視各品牌於消費者的「心占率」(mind share)現狀,更是所有品牌擬定未來策略的主要參考依據。

近年來,坊間有眾多媒體或通路也都舉辦了不同名目的品牌調查,其獎項也或多或少地被拿來運用。俗話說: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只要深入瞭解各品牌調查的調查設計、執行方式與各項步驟,就可知道管理雜誌的理想品牌大調查不但經得起檢驗,說它是目前台灣公信力第一,也是最堅持理想且最嚴謹的品牌調查都不為過,所以它的資料也是最具參考價值。

管理雜誌的理想品牌大調查特殊及難能可貴之處,在於:

一、家戶訪問抽樣方式最嚴謹,樣本代表性最高

由於社會環境變遷,傳統調查方式受到相當大的挑戰,抽樣方式最嚴謹的家戶訪問因為拒訪率的提高,調查需要花更長時間,導致調查成本大幅提升;因此坊間許多品牌調查紛紛改由低成本的網路調查或電話調查來取代。但因抽樣偏差,導致樣本代表性不足的問題卻被忽視。

管理雜誌多年來堅持以家戶訪問進行理想品牌大調查,依台灣行政區進行隨機抽樣,再按人口分佈給予樣本配額,樣本代表性最高,當然相對正確性也比較高。

二、家戶訪問完全可避免網路調查中重複填寫與惡意灌票的問題

2018年足球權威媒體舉辦的金球獎網路投票,發現被大量的異常灌票,只進行4天不到的活動就提前關閉。目前網路調查在現實中存在有重複填寫與惡意灌票的問題,尚未獲得解決;而許多調查公司雖然宣稱有自己數十萬的資料庫可以解決問題,其實仍然無法完全設防。理想品牌大調查堅持以人員親自面談的方式進行訪問,每一份問卷都是貨真價實的受訪者回應,參考性極大。

三、採用半結構性問卷,透過訓練有素的訪員正確客觀的挖掘出受訪者心中的理想品牌,提高調查的合理正確性
理想品牌大調查透過良好訓練的訪員與受訪者接觸,直接將受訪者的回答登錄於問卷上。在訪問過程中,可根據受訪者反應,對回答不清楚或不完整的部分,透過訪員的訪問技巧而獲得最清楚及最完整的答案,因而能正確客觀的挖掘出受訪者心中的理想品牌
而坊間其他品牌調查,則完全不具此彈性,透過冰冷的網路填寫問卷,受訪者很可能對問卷會有錯誤的解讀卻不自知,或者填寫過程中遭遇問題卻無人能協助,所獲得的答案的正確性自然也大打折扣。

四、理想品牌調查的問卷過長容易被中途拒訪,只有透過訪員與受訪者面對面訪問才能得到最完整地調查結果
理想品牌大調查是針對12大類98項產品一一詢問受訪者心中的理想品牌,每一個問題都需要經過謹慎考慮才能回答,更何況有些品牌受訪者根本也記不得正確名稱,需要花更多時間去推敲思考。大部份受訪者會有中途拒絕訪問的念頭,幸好人與人間見面總有三分情,面對面訪問的中途拒訪率最低,透過訪員的耐心引導,最後還是能得到受訪者完整且正確的回答。
其他品牌調查當然也有問卷過長的問題,但卻無力解決此難題。調查過程中如果無人協助或引導,受訪者往往因為耐心不足而中途放棄;更因為無人監督作答品質,導致許多受訪者為領取獎勵而草率填答問卷,遂使調查結果的正確性非常值得商榷。

五、調查方式連續多年沒有變動,資料可供長期累積觀察趨勢,參考意義明顯優於其它品牌調查
理想品牌大調查因為沒有變動過調查設計與執行工具,數據也一直公開透明化,資料長期有效累積結果,行銷者才能進行理想品牌的更迭趨勢及地區差異分析,以作為擬定企業短中長期目標或分區營運策略的依據。

六、嚴守調查的公正、公開與透明,不因商業考量而犧牲調查應有的嚴謹
調查最重要的就是調查方法的公正,以及數據的公開與透明。管理雜誌自始至終嚴守這個規則,絕對不會出現不公布調查數據,忽略排名順序,以利爭取更多廠商贊助,卻明顯犧牲調查嚴謹度的事情。
品牌的戰場並不是在貨架上,而是在每位消費者的心中,理想品牌就代表了消費者的品牌心占率,而心占率正是品牌最終的關鍵績效指標(KPI),對企業的重要性不可言喻。管理雜誌的理想品牌大調查正是一個研究方法最經得起檢驗,且資料最具參考價值的調查,絕對能夠有效提供行銷企劃人員規劃未來品牌策略的參考。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4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