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高希均:領22K 要怪自己!

Foto

 年輕人怨薪資低,就業難,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3日直言,「22K,能怪誰?當然是要怪自己!」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也不客氣指出,如果不具備基本條件與能力,只會被當成是「必要支出」,甚至連22K都沒有,因為有些企業連用都不會用!

 由立法院長王金平與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兩位師範大學校友共同發起,昨(3)日在師大舉辦首場「師大企業教育高峰會」,邀來高希均、魏啟林及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等多人與百餘位青年學子對談。

 在談論社會各種面向時,高希均感嘆,在人均所得超過2萬1千美元、教育程度普遍高的台灣,年輕人心中只有「政府」,一方面嚴厲地責罵政府,但是在心理面又一切都要靠政府,「怎麼可能都靠政府呢?當然是要靠自己!」

 他說,世界上沒有那個國家是像台灣,對政府的要求最多,付出的卻最少,又不願意貢獻的。

 接著他話鋒一轉,很不以為然地提到,國內有政治人物喊出「22K,是國恥」,高希均提高音調地說:「如果你認為22K工資很低,可以不做!」況且,社會上不是只有22K的薪水,薪水有多少,是專業、興趣與能力的問題,怎麼能怪政府呢?那要怪自己!

 高希均還說,什麼叫高薪、低工資?大家都罵22K是國恥,但是,從經濟學來看,如果22K的工資找得到人,就不叫低工資,付15萬元還是找不到人,那表示,15萬元給得還不夠,這叫供需。

 對年輕人的薪資,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也呼應指出,國票金控起薪至少有40K,但是前提是得有能力進到國票金控,而要進到國票金控,起碼得懂財報、要有經濟學知識等,如果願意派駐包括中國大陸等海外,薪資還能更高。

 他說,企業對進用的人員,都會期待能為公司創造價值,否則,如果只是做些打雜等很基本的工作,就只會被當成公司的「必要的支出」,甚至是22K都沒有,有些企業根本不會用。

 不過,相較於專業與能力,周俊吉卻認為,更重要的是態度,年輕人要有正確的態度,而專業是可以補強與學習,所以,如果態度不正確,「我們就不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