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快魚吃慢魚 區塊鏈改變世界

Foto

綜觀全球趨勢,我們生存的環境正面臨區塊鏈浪潮來襲,而身為新聞媒體人,如何迎接正在快速翻轉世界的新聞區塊鏈(Blockchain)挑戰?
誠如我在1174期提到,要顛覆一般人對《獨家報導》這塊老招牌的刻板印象,除了跳脫傳統媒體的經營,發展成整合行銷的新聞平台策略,《獨家報導》在面對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以快速與公開透明的應變能力,將新聞版權的維護,選材及內容「報真導正、報真導善」的精神,一改過去新聞組織依賴由下而上主導的地位,轉向驅動創新的正能量,把對事件真相主權攤在公民社會的主流裡,在這一革命性的區塊鏈浪潮裡,去中心化的執行力與創新力兼容並蓄,才能帶給讀者更豐富的國際視野!

速度是勝出關鍵

美國思科公司總裁約翰.錢伯斯提出「快魚法則」強調,現代競爭已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的吃慢的。以中國市場經濟中的「快魚」海爾為例,迄今已經進行了近20起兼併案,被收購的企業的虧損總額超過5億元人民幣,但是經過重組之後,盤活的資本總額超過15億元人民幣,可以說是吃得其所,吃得其法!

在帶領團隊面對傳統媒體產業鏈改變的艱辛過程,有感於非洲大草原,動物的生存法則,獅子若是跑不過速度比它慢的羚羊,獅子就會餓死;而羚羊也知道,如果跑不過獅子,牠必然會被獅子吃掉。這讓我體悟到,面對市場經濟的激烈競爭,已經不是大魚吃小魚,弱肉強食的競爭法則,區塊鏈的崛起,正考驗著企業,「快魚吃慢魚」的搶先策略,誰能優先搶占商機,搶先的速度才贏得市場競爭最後勝利的首要條件。

引爆去中心化媒體時代

《獨家報導》自轉型以來,與台灣在地的傑出企業家,各領域達人攜手並進,並運用近期相當熱門的區塊鏈(Blockchain)的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的特點,將「速度」的觀念變成企業文化,且深植到所有員工的內心。透過《獨家報導》全方位的媒體平台,以速度掌握未來,推動跨領域的新興商業模式,因為我們深信,無論企業或人才,唯有掌握速度應對瞬息萬變的市場,才能成為市場逐鹿的佼佼者。

記憶中,金城武有一部廣告片為「世界越快,心則慢!」企業面對快速的網路時代,除了要能掌握脈動,更要懂得快速卻不慌亂的站穩每一步。現在,《獨家報導》正成功走在全新的數位整合平台,我相信,面對區塊鏈的媒體應用,不該只是科技數據的演算與技術法則,區塊鏈技術或許可以解決網路數據安全的問題,提供讀者透明與安全信任的基本。然而,在這個全新的科技時代,我們更需要的是真善美、正向能量的報導力量,來迎接這場區塊鏈與媒體的變革!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獨家報導》踏出媒體框架,連結平面、電子、網路媒體、影視、經紀、直播、人才孵化領域,以媒體航空母艦的經營理念成功轉型,每個階段的一小步,就是《獨家報導》的一大步。因為我始終相信,媒體的正向力量多作一小步,就是航向社會進步和諧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