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鼎泰豐成功的關鍵-微笑

Foto

 如果美食是台灣吸引外國觀光客的「風景」,則「店在那裡,人龍就在那裡」的鼎泰豐,絕對是排行榜上的超級景點,更是餐飲界的「台灣之光」。

 美國《紐約休閒雜誌》曾將鼎泰豐評為「觀光客來台10大必遊體驗之處;CNN曾將鼎泰豐列為「全球最佳連鎖店」第二名;香港的鼎泰豐並連續在「米其林評鑑指南」中摘下一星。法國政府甚至主動提出,願意爭取釋出巴黎香榭里榭大道上的店面,只要鼎泰豐願意去開分店。連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來台,也要求到鼎泰豐店裡學摺那有18摺子的小籠包。

 從一家小油行到如今在台灣有9個門市,海外11個國家近100家連鎖據點的餐飲集團,鼎泰豐是台灣餐飲業界的「傳奇」,而鼎泰豐的成就絕非偶然或幸運。事實上,紅底白字的「鼎泰豐」3個大字能譽滿國際,靠的絕不只是那顆顆都有18摺的小籠包,或是菜單上道道好吃的菜餚,而是每位同仁臉上永遠掛著的微笑。

 試圖將鼎泰豐打造為「餐飲業界迪士尼」的負責人楊紀華,高度重視微笑;「包括洗碗、掃地的阿姨都能面帶微笑」,楊紀華表示,員工能由內而外散發快樂氣息,自然能感動客人。

 鼎泰豐的員工每天都要寫工作日誌並上傳雲端資料庫,楊紀華每天都會親自抽閱工作日誌;有一次他看到同仁反應有客人說,到鼎泰豐用餐不只是因為菜色好吃,而是接受鼎泰豐的服務後,「一整天心情都好」。楊紀華認為,這才是鼎泰豐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