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中國的領導:真的如我們所想的那麼不一樣嗎?

Foto

過去這三十多年來,中國真正開始開放對內投資,於是有無數的故事指出,外國高階主管要在中國領導當地員工有多困難。我們針對這個概念創造了某種迷思,認為只有非中國人必須掙扎面對這種狀況。

中國在全球經濟中占有重要地位,對許多跨國企業而言,中國的重要性也不言可喻,在此情況之下,上述觀念顯然也是十分重要。問題是,這個觀念是否正確?

正如來自美國的執行長可能會發覺德國的職場準則有些不同之處,或者來自印度的經理在巴西領導團隊時,可能需要發展出一些新技巧,中國與世界上其他國家或其他地區比較起來,勢必會有一些差異之處。

儘管如此,在中國領導團隊的基本技巧,和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領導團隊的基本技巧比較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差異。簡而言之,這些技巧包括:

● 訂定容易瞭解的明確目標。

● 釐清每位直屬下屬針對每個目標所具備的能力、動機與信心。

● 調整自己的領導風格與行為,以針對上述狀況給予最佳支持。

● 經常檢視每個團隊成員的狀況,以評估他們針對每個目標的進度,並視狀況調整本身的領導風格。

雖然領導的基本原則是一樣的,但團隊成員與你共事的方式,卻可能有所差異。他們是否願意分享本身的需求與憂慮,能夠分享的自在程度又有多高,這往往是項很大的挑戰。你或許會發現,他們和一般典型的西方員工比較起來,比較不願意指出問題,或者比較缺乏工作動機。正因如此,保持耐性、再加上解讀幽微訊息的需求與能力,就顯得十分重要,但這並不影響遵循上述流程、以便成功領導團隊的原則。

最後,無論你是要前往中國、但擔心自己不知如何領導團隊,或者你是身處世界其他地方、但與中國同事往來共事,你都不必擔心。如果你在自己的家鄉,是個優秀的領導者,你在中國也會是個優秀的領導人。遵循領導的最佳作法:傾聽、學習、保持耐性,你一定會締造美好的成果。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08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