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到底誰落漆?

Foto

最近國內某老牌食品企業家因出席外交國宴遭冷遇,事後發揮「自己的委屈自己寫」的婉君精神,以有圖有真相的方式痛斥外交部如何待客不周,令國宴「落漆」。此招一出,果然輿論譁然,不僅外交部長親自道歉,各大媒體熱議,該企業家在鄉民間的知名度又更上層樓,甚而宣稱今後不再參加國宴。

 但耐人尋味的是,這次「網意」不再一面倒地對該企業發出「溢美」之詞,也凸顯這次的落漆事件有多面向探討的空間。

 首先,外交部的錯誤顯而易見,應邀的貴賓整場「一人一桌」,卻無人招呼與協助移位,的確欠落單者一個道歉。但在另一方面,「一人一桌」的照片竟然被昭告天下,更顯得外交部疏於保護國賓的隱私。

 國門之內,官民愛搞自拍或他拍是一回事,但在外交國宴層級上,因事涉邦交國官員,何其慎重,實不宜任由人手一機自由發揮。總不能說因為我們結交的都是小國,就可以不重視對方外交官的隱私?萬一國家機密因此外洩,又是誰該負責?

 因此,這次外交部該檢討的不只是待客之道,更需重新規範攝影守則。

 其次,小記者如我,好歹也參加過不少餐會,犯過自己遲到、跑錯場地的糗事,也遇過主人遲到,自己暫時「一人一桌」的場面,但主客雙方總能互相體諒。此次「一人一桌」的當事者宣稱參與過無數類似的國宴,顯示他一定不是首次參加馬政府的餐會,如果以往的與會經驗也如同這次「馬虎散漫」,以他敢言敢當的作風,想必早已為文撻伐了。況且,台灣企業家最大的本事就是臨危應變,一旦坐定半小時不見有人同桌,總會設法找人釋疑除錯。但是,他卻「將錯就錯」,還拍照存證,就不能不讓人想像他的用心。

 進一步講,出席國宴的本國企業家既是客人,也算半個主人,因為大家共同面對外賓,旨在鞏固邦誼。在這樣的大前提下,「相忍為國」也是一種外交守則,不是嗎?

 最有趣的,是婉君對「落漆門」的回應。由於該老牌企業挺過前波食安風暴,獲得廣大網民的愛戴,因此這回跟著老總打政府的鄉民自不在少數。但因為他太過高調而心生反感的網民也變多了,有人甚至翻出數年前「過期泡芙」的舊帳來算。只能說網路載舟也能覆舟,網民沒有絕對忠誠度,「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的變臉速度,是沒有人能招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