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讓立意良善的領導人偏離正軌的兩種人格特質

Foto

商業暢銷書作者肯布蘭佳相信,領導是一個內外翻轉的命題。「一開始要先問自己一個困難的問題:『我在此是要為人提供服務,還是要接受服務?』」他指出。根據布蘭佳的說法,這個問題的答案就代表了你對領導的基本態度。

「如果你認為領導的重心就是你、你想要前進的方向、以及你想要達成的目標,那麼你的領導一定會以自我為中心,把重點放在自己身上。從另一方面而言,如果你領導的重心,在於滿足組織、以及身邊同事的需求,那你就會做出不同的選擇,改採以他人為中心的領導方式。」

布蘭佳相信,最佳領導人會採取「僕人式領導」的哲學。他進一步解釋,僕人式領導需要結合策略性領導(願景與方向)與操作性領導(強勢的日常管理措施)的雙重作法。

「就其核心而言,僕人式領導指的是,願景與方向一旦確立之後,組織金字塔就上下翻轉,由領導者為其員工服務。」

肯布蘭佳指出,要成功擔任僕人式的領導者,會面臨兩大挑戰。

「一個是無謂的驕傲──對自己的評價超出了正常標準,出現這種狀況時,領導者會花上大半的時間,極盡所能推銷自己,另一個是恐懼和自我懷疑──對自己的評價低於正常水準,這類領導人會把時間花在不斷設法保護自己。」

令人訝異的是,這兩種行為的根本原由是一樣的。肯布蘭佳解釋道:「都是『自我』,這只是基本人性的一部份,每次我只要聽到有人說,他們的自我從未作祟,所以他們從未過度驕傲,也從未經歷過自我懷疑,我通常都會半開玩笑地回答:『我敢說你在其他事情上也會說謊。』我們全都有偏離正軌的時候。」

布蘭佳為了協助高階主管找出「自我」對領導風格產生的影響,經常會在帶領客戶進行的課程裡,加入「自我匿名」的練習。

「自我匿名的課程一開始,先讓每個人站起來說:『嗨,我是肯,我是個自大狂,上次我自我作祟的時候是……』接著他們就分享一個無謂驕傲或自我懷疑的片刻或實例。」

自我匿名的課程深受高階主管的歡迎,因此有些人會把這種技巧帶回職場,運用於會議的開場。
「他們發現,這種方法真的可以幫助團隊更自由地運作,」肯布蘭佳指出,「當人們可以分享本身的弱點,在彼此面前更加坦誠、更加透明,其實可以發揮很大的力量。」

針對希望透過內外翻轉的方式,來處理並提升本身領導能力的領導者,肯布蘭佳還提出了最後一個問題:「你每天做了些什麼,來重新衡準自己希望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

「大多數人都不去想這件事,這可能包括你如何展開每一天、你閱讀的內容、以及你研究的內容等──所有對你人生意義能夠產生正面影響的因素。」

「想想你日常的習慣,以及這些習慣對你的人生產生的影響,花些時間探索自己是誰,自己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自己每天可以採取哪些步驟,以便讓自己趨近最佳狀態。領導旅程確實由內開始──但終究而言,這個旅程將對身邊的人產生重大的影響。」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25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