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知名小兒科醫師教我有關領導的事

Foto

想想一位你很欽佩的領導者。

他可能是你們公司的執行長、你們當地中學的校長、或者你們所就讀母校的校長。

假如我問你,推動他們成功的特定特質是什麼,你或許會告訴我他們的硬性技巧──可以傳授的能力,例如願景與策略性思考。

但我敢說,除此之外,你還會提及他們的軟性技巧──人際關係方面的能力,例如傾聽、合作與支持他人。

沒錯,硬性技巧是很重要,但根據我的經驗,一位領導者之所以令人難忘,主要是因為他們的軟性技巧──遠勝過他們的職稱、學位、或成就。我來舉個例子。

二十五年前,我懷著第一個孩子,參加了一場波士頓兒童醫院知名的小兒科醫師貝瑞‧布拉左頓(Dr. T. Berry Brazelton)所做的演講,他對整場的觀眾發表完演說內容之後,就請現場的觀眾提問,有位女士問了一個親餵三歲孩子喝母乳的問題。

現場有大部分觀眾開始竊竊私語,因為那位女士居然選擇親餵那樣年紀的孩子喝母乳。這些負面能量讓這位母親開始感到不安,於是她的問題提問到一半就中斷了,現場的沈默彷彿永無止盡地延續下去,但布拉左頓醫師只是用同情的眼神看著她,就好像整間屋子裡只剩下他們兩個人。他點點頭,示意她繼續往下說,於是她試探性地嘗試著繼續發問。等她把問題說完以後,醫師回答了她,然後又繼續聽取下一個問題。

為什麼這件事一直到二十五年後的今天,還讓我印象深刻?在當時那一刻,我看到布拉左頓醫師是個傑出的領導者,因為他當下什麼都沒做。他有足夠的關懷,讓他保持等待,他為她保留了一定的空間,在麥克風前的那位女士感覺到了他的關懷與連結──當時身為觀察者的我,也感覺到了。他沒有順應觀眾的要求,他沒有貶低那位女士、也沒有看輕她的問題,光是他的這些作法,就讓我看到真正傾聽所帶來的關懷的力量、令人轉變的力量。那天晚上,我從這位小兒科醫師身上學到了好多──遠遠超過演講的主題內容。

顯然,對身為教練的我而言,傾聽、關懷、並創造真正的連結,是很重要的。那天晚上我聽到的演講,讓我深受感動的,不是布拉左頓醫師的教育背景或教授資格,也不是三十頁的履歷表,而是眼見一個充滿自覺的人,真心想傾聽另一個人的問題。那真的充滿了力量──一直到多年之後的現在,依然如此。

隨著歲月流逝,我經常想起那天晚上的事,並把那件事當成自己工作上的校對標準,我會問自己:「我用了什麼樣的方式,創造了那樣的連結感?」

你呢?把握機會、持續不斷的改進,是成為更好、更有自覺的領導者必要的過程。傾聽、心無旁騖、肯定他人的存在,這些事情不像硬性技巧,我們要提升在這方面的能力是永無止境的。想想看,你要如何在對話中,同時針對領導的硬性技巧與軟性技巧以身作則,如此一來,你可以協助自己、也可以協助他人,提高共事的效率──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18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