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遠航去年飛安零缺失 國內最佳

Foto

 民航局近日公布去年25件裁罰案,遠東航空零飛安事件、零空中關車,表現優於國內各航空公司。遠航執行副總經理孫水汴指出,能有好成績,是因為董事長張綱維要機務部門不用擔心成本問題,飛安第一,公司也為6月中迎接兩架全新波音737-800客機做好萬全準備。

 遠航是樺福集團董事長張綱維在2009年獨資入主,接下重整重擔,2011年4月18日復飛,下周一即將屆滿復飛5周年。開航初期,公司航班飛行有些狀況,讓民航局官員採取緊迫盯人措施,而張綱維也深切認知,沒有飛安的獲利是不會長久的。

 張綱維透露,接手遠航後決定修復原有MD客機來復飛,考慮的就是機師與維修人員的熟悉度。有一架機齡較高的飛機,維修人員認為不值得修復,但他認為透過修復過程,維修人員可以從美國波音公司派來的技術人員身上學到更多,既歷練也考驗維修人員能力。

 遠航維修部門擁有許多經驗老到,維修技術高超的員工,但是要管理這些人也不容易。部門主管打考績時常全部給A,不想得罪人,但張綱維講求紀律,決定挑一位能扮黑臉、執行力強的主管,空軍修護官出身的孫水汴於是出線。

 孫水汴以空軍上校指揮官身分退役後轉至遠航工作,最初以5職等擔任採購部副主任,進入遠航短短4年,升到12職等,張綱維說:「孫執副認為對的事就會排除萬難去做,執行力很強。」

 孫水汴說,他把軍方嚴格管理方式帶到遠航,賞罰分明,獎勵也要及時,例如日前有架飛機有機件故障,工程與維修人員將狀況與圖樣發信給波音公司提供24小時線上服務的專業人員,透過線上溝通,在清晨4點40分左右完成修護工作,還獲得波音認定是永久性修復,有關人員立刻記兩個嘉獎。

 張綱維也為未來機隊擴充儲備人才,過去遠航機隊最高19架時,公司有4百多名維修人員,現在機隊8架就有近4百名維修人員,機師、員工都增加15%人力,採取預做準備策略,而不是買飛機再來找人。

 遠航每天下午4點召開機務工作會議,鼓勵大家提出問題,航機有任何疑慮就不派飛,航務方面絕不講求人定勝天,而是要順天,根據保守派遣原則,天氣不好、機件有疑慮就不飛,安全絕對不妥協。

 由於飛安事件人為因素占6成以上,為了讓機師零缺失,張綱維祭出重賞,每季一次考評,零缺失的正機師加發30萬元,副機師加發15萬元,執行來平均領取率逾99%。

 為了讓維修人員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公司斥資百餘萬設多功能休息與會議廳,大沙發、微波爐、大電視,提供咖啡、茶點,開會時拉下投影簾就可看簡報等,讓大家可以休息、放鬆,儲備好精神與體力。

 遠航今年6月中即將迎接兩架全新波音737-800客機,張綱維指示要無縫接軌,除了已派遣32名工程與維修人員到波音西雅圖總部受訓56天,還派了12人到華航的維修教室受訓;機師部分先守住MD客機,僅派兩名原有MD機師轉訓,737方面則對外召募有經驗的機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