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的五個理由

Foto

你上次停下手邊的一切事物,安安靜靜地坐著,甚麼都不做──對,甚麼都不做──是甚麼時候?

在這個繁忙、步調快速的社會裡,我們很容易忘記,我們其實是人,不是機器人,不應該在各種情況之下,都一肩挑起所有的事物。

我們會熬夜趕工,想辦法完成預算規劃;周末的時候,也會不斷回應資訊長透過電子郵件寄來的緊急要求,因而無法花時間和家人相處;白天的時候,無論客戶何時打電話來,無論我們正在做甚麼,我們都會設法接聽。

對你而言,工作量很大,時間很少──大多數美國人都持續面對這樣的問題。

根據「今日家庭生活」(Family Living Today)的調查,美國和其他38個國家比較起來,在「工作與生活保持平衡」上,只能排名第30。

受訪的受雇成人中,有33%表示,他們會在周末與假日工作,將近12%表示,他們每週會工作50小時,甚至更久,而57%的人則指出,科技破壞了現代家庭的晚餐。

你會以為,我們做了這麼多的工作,應該表示我們是全球最有生產力、也最有成就的員工,但這點其實和事實相去甚遠。

在同一份調查中,有60%的員工表示,由於這種工作與生活不平衡的文化,他們在辦公室的士氣很差,36%的受訪者指出,這種情況導致生產力下降,而41%的受訪者則認為,他們組織內部的流動率與員工耗損率,因此較高。

這份統計結果很嚇人,對吧?

想重新找回生活與工作之間的平衡,最明顯的解決方案,就是讓職場更接近遊戲的狀態,企業可以透過無數的方式做到這一點,包括鼓勵在工作上保有樂趣,以及評量員工的工作量與能力,但員工在這方面一直向企業要求的一點,就是給予長期休假。

在你遽然採取這種想法,讓員工一次休幾個月的假之前;或者,如果我說這種做法可以提高你們的利潤和生產力,讓你覺得我是在說瘋話的話,我們先來看看下列的統計數字:
● 75%受雇的美國人表示,他們希望能休長假。
● 53%的人表示,他們希望有機會休長假,以便放下工作的壓力。
● 43%的人表示,休長假可以讓他們把工作做得更好。
● 37%的人表示,休長假可以讓他們在工作上更有信心。

想要在職場上加強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休長假顯然是大家都想嘗試的一種方式。

但實際上,組織提供這種解決方案的狀況,卻和眾人的期待有些落差。根據「人資管理協會」的調查,13%的企業提供留職停薪的長假,而只有5%的企業提供帶薪的長假。

那麼,休長假的好處是甚麼?要休長假又有哪些障礙?

我們先來看看有關休長假一些共同的恐懼,然後我再告訴你需要克服這些恐懼的原因。

生產力降低:雇主往往會擔心,如果有人離開辦公室一段很長的時間,他們的工作要怎麼辦。如果你們的團隊不夠紮實,又無法有效授權,生產力很可能就會受到影響,這就會導致下一個恐懼……

成本:帶薪假是雇主所能提供成本最高的福利之一,企業如果提供帶薪長假,不但要持續支付薪資與福利,還會衍伸其他成本,例如要聘僱臨時員工,以及/或者因應生產力下滑所帶來的影響。

員工不回任:許多雇主擔心,員工如果有了時間和空間,可以用來評量眼前的狀況,就不會再回到原本的職位。這是雇主不願提供這項福利最常見的理由。

現在,讓我們看看另外一面──為什麼放長假對員工而言是重要福利,對企業的營收也可以帶來正面的影響,這當中的前五大理由。
1、 提高生產力
有趣的是,我們認為放長假對企業而言是重大利多的第一個理由,同時也是我們前面所舉出,害怕會造成負面影響,所以不願提供這項福利的原因之一。

與其擔心如果有人離開辦公室,他們的工作要怎麼辦,不如想想這一點:放長假回來的員工通常都能充好電、精神百倍,如果公司有穩定的成員人數,可以持續帶著滿懷熱忱、精神百倍地回到工作崗位,企業的生產力一定可以提升。

2、 團隊發展
如果有人放長假,企業就可以發展團隊(如果這件事還沒做的話)。

如果能有效領導團隊,那麼任何一個員工離開,都應該有人隨時準備好,可以承擔其職責。

這不只是領導發展的基本關鍵,也能讓其他團隊成員透過補位學習相關業務,進而獲得寶貴的經驗。

如果運用得當,這就是最佳的在職訓練,生產力不會因此而降低。

3、 嶄新的觀點
有些企業會肯定嶄新觀點的價值,如果能在新進人員到職的頭六個月裡,盡可能邀請他們參與策略性會議,藉此以聰明的手法來規劃政策,就能讓組織在新人融入團體較制式的想法之前,先取得許多看法與反饋意見。

讓員工放長假可以重新帶回這種寶貴的嶄新觀點,創造一種「兩個世界的最佳組合」,讓一個原本就非常熟悉公司內部狀況的人,可以提供原本只有收費高昂的顧問能夠提供的觀點。

4、 留住員工
更換一名主管的成本,是這名主管薪資的150%(這還不包括因此所損失的時間與其所掌握的內部知識),因此員工的流動率對組織的年度營收,會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到頭來,這個等式很簡單:讓人快樂的成本,遠低於換人的成本,而既然大家都這麼想放長假,這個問題不難處理。

5、 招募
誰不想為一家清楚表態、關心員工福祉的公司工作?

眾人爭搶的員工選擇你們公司、或是你們競爭對手的原因,往往取決於額外的福利與照顧員工的措施,切記我們前面所提供的統計數字──13%的企業提供留職停薪的長假,但只有5%的企業提供帶薪的長假。

如果你們清楚表態,讓大家知道你們願意突破常軌,給予員工他們想要的額外福利(像是帶薪的長假),員工就會受到吸引,投效你們公司。

總而言之,提供長假是個很棒的想法,企業可以藉此培養、留住與招募到最佳員工,同時開創活力十足、生產力絕佳、而且充滿感激讚賞的企業文化。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