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小企業也能胸懷遠大

Foto

過去,只有大公司可以選擇向海外擴張,因為這些公司能投入成功所需的時間和金錢。進入新市場,意味著要研究當地法規、評估競爭形勢、長途旅行會見潛在合作夥伴。

 但近20年來,科技重新描繪了商業環境,公司在發展前期進入海外市場變得更加容易。我們正見證一種新型企業的崛起——「微型跨國企業」(Micro-Multinationals)。

 互聯網破除了不少障礙。公司輕而易舉就能在網上做研究、建立海外網絡。創業者在自己舒適的辦公室內,就能向身處不同大洲、不同時區的潛在客戶進行簡報。

 同時,高效的物流降低了貨運成本,營業額500萬至2.5億美元的中型企業尤其受惠。

 母國市場成長放緩也是推動因素之一。將低迷的已開發市場與新興市場比較,例如中國和印度,儘管兩國遇到短期挑戰,2015年經濟成長率分別達到6.9%和7.4%。長期來看,中產階級增長和持續產業發展有潛力創造更多機會。

 中小型企業可利用新技術競爭擴大市佔率。社交媒體的普及,意味著一段廣泛傳播的低成本影片也能吸引到大批客戶,而以往只有大型推廣活動才能取得這種宣傳效果。視頻獲部落客等網路紅人的一句正面評論,可能幫助品牌在一夜之間建立知名度。

 此外,微型跨國企業的管理架構一般比大型跨國企業更簡單,因此能夠更快速把握這類新機會。有的企業充分發揮結構精簡的優勢,快速創新,緊貼市場趨勢。

 與此同時,將產品銷往更廣泛的客層,能讓企業在集中精力專門生產一款產品,取得成本效益。部分微型跨國企業找到利基,為其他大型企業提供訂製組件或服務,如手機天線、物流追蹤系統等。

 走向海外無疑變得更加容易,但挑戰仍然存在。

 尋求在海外建立業務的企業必須決定是單打獨鬥,還是與當地合作夥伴建立合資企業。要成功在新市場馳騁,需要專業技術,這些技術可透過培養內部專業人士獲得,也可透過聘請有大型跨國企業工作經驗的員工獲得。了解海外客戶、員工和合作夥伴的需求仍然至關重要。

 所幸幫助唾手可得。微型跨國企業能從許多不同途徑獲取建議,包括當地商會、政府出口服務機構和專家顧問。銀行除了提供進入新市場的資金和建議外,還能向創業者介紹其他克服了類似困難的企業。企業越早尋求建議,就能越早了解海外擴張的風險、挑戰,以及潛在回報。

 科技越來越普及,世界也隨之變得越來越小。對於胸懷大志、具有環球思維的企業家而言,無論企業規模大小,這都是一個巨大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