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重塑國會議事文化

Foto

歷經數十年的民主化過程及三波國會改革,民眾對國會的印象仍相當負面,國會改革一直是政治改革的主旋律,但遺憾的是,多年來各界的專業意見都沒有付諸實現。今年似乎是轉變的一年,各政黨對國會改革都有共識。目前,各政黨已有二十多個國會改革版本在司法法制委員會,現在正是國會改革的起點,改革前夕,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舉辦這次會議,期待彙整各界對國會改革的意見。

四十年前的立院老委員代表性雖弱,但專業性強,每天在圖書館研究法案。一部議事規則可以讓流氓變成紳士,台灣的立法院正好相反,一部議事規則讓紳士變成流氓,這都來自於我們欠缺議事文化。

我們對體制改革寄予高度的期望,那是必然,但除此之外,有些選項顯然我們未做,例如議事運作、開會如何協商、協商效率如何提升等問題,美國可以出現甘迺迪或桑德斯,它們是從單一召委制度累積下來的。可在台灣,若對台灣政治有什麼影響力,絕對不會是因為複數召委,國會議員累積出影響力的,這次的國會改革,相信全民都拭目以待。

最後,我們一般談及國會改革,有一種是簡易版的改革,另一種是複雜版的改革。複雜版的改革涉及到的不是立院一部分的改革,而是關乎到選舉制度、政黨制度和憲政體制,是連環套的關係。當然今天每位專家能夠具體提供一些路徑圖及具體作法,兩種版本都請盡量表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