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蘇守斌:不容挑戰的食安立場是品牌根本

Foto

台灣在地經典食品品牌「味全」邁入64年,雖歷經食安風暴,但在蘇守斌大刀闊斧的改革下,有了臨危不亂的處理節奏;面對大眾的食安疑慮,他更親上火線,以網路媒體與顧客溝通,並傳遞味全對食品的堅持、理念與做法。究竟擁有資深經理人頭銜的蘇守斌,對品牌經營有何獨到思考?

與蘇守斌談過話的人,都會用充滿「能量」(energy)來形容他,這股積極、正向的能量,讓蘇守斌不畏挑戰、正視問題,即使處理過程中遭遇許多挫折,他也會告訴自己:「就一天!」不會困於負面情緒中太久。

正是這種勇往直前的工作態度,讓蘇守斌能積極面對味全受食安事件波及的品牌危機,帶領團隊調整步伐,回歸食品業的本質,扎根做好基本功。怎麼做才能讓味全,在競爭激烈的台灣食品產業中,走得更強?蘇守斌認為,品質與消費者滿意是關鍵,但惟有品質做好,才能談如何創新贏得消費者肯定。

他以過去在國際性企業寶僑(P&G)任職時經手的產品──紙尿布為例:紙漿吸水後接觸皮膚會不舒服,但紙尿布卻可以做到吸水力強,又能保持乾燥,不傷害肌膚,這不僅顛覆消費者的既有印象,也創造出產品的附加價值。

蘇守斌說,過去大量生產以降低成本的觀念,也應該有所調整,他指出,產業要思考如何在產品「多樣」及「少量」的情況下,仍可同樣符合「成本」的效益,這是味全需要調整的方向,也是蘇守斌自豪的「新生意模式」。

平日一到五,蘇守斌忙於工作,但只要週末有閒暇時間,他就會背起茶具,往青山綠野裡走,蘇守斌表示,能在山林間聞著茶香、吸收芬多精和清新空氣,再加上美好景色、潺潺水流,就能達到舒緩壓力的效果。

學會「放下困擾的事」是蘇守斌的生活準則,而所謂的困擾的事,多半來自工作,他也建議所有人都必須找到一件事,做起來能讓自己處於放鬆狀態,如此懂得釋放壓力,才能在工作泥淖裡,找回正面能量,以及新創意和問題的解決方案。

無益於事的抱怨,只會讓破洞隨著時間愈來愈大,蘇守斌以味全遭遇食安風波為例,他笑著說:「如果抱怨能解決問題,那就抱怨吧!」藉由這句話,勉勵味全公司每位同仁,即便處於低潮,只要團隊秉持食安的心愈堅定,就能讓味全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不只一項解決方案 利弊得失全面掌握>>

服務於外商公司P&G時,蘇守斌接受了「一頁報告」的訓練,採訪過程中,蘇守斌談及這段經驗,仍舊印象深刻,他說:「這種方式能讓所有繁雜的問題回歸『to the point』。」

當時,為了符合一頁報告的要求,蘇守斌曾從6份厚重的研究報告中,節錄出3大重點,卻被主管退件!原因在於,主管希望他能用一個關鍵重點一言以蔽之,讓他明白每件專案中「關鍵論點」的重要性。

一頁報告的化繁為簡看似簡單,但在蘇守斌眼中,如何抽絲剝繭的這段過程必須有「邏輯」和「數據」支撐,才能有完整論述。他指出,每個問題絕非單一因素所造成,如何找出關鍵原因,對個人訓練和企業發展都是一大動力,且具備著深厚涵義。

找到關鍵原因後,就不難有解決的方案,但蘇守斌也深信,「所有問題都有一個以上的解決方案」他說;然而,每個方案有利有弊,重點在於思考什麼才是最佳方案,但這同樣需要「邏輯」和「數據」的支撐,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真正對策。

<<以互助取代競爭 增進團隊獨立思考>>

蘇守斌不諱言的說:「『主動提出解決方案』的要求是壓力,也是助力。」過去,企業團隊中只要做得比別人優秀,就能脫穎而出;如今個人專業和訊息掌控已沒有太大區別,團隊講求的是「合作」,在同仁彼此的激勵下,不分你我的提出解決方案,才能使公司持續前進。

所謂「主動提出解決方案」,是蘇守斌對每位團隊同仁的期待,當第一線同仁面對問題時,能不預設主管想法,就當下的狀況、問題和資料,進行系統性的分析,即可評斷這個人是否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全球化衝擊不斷,台灣年輕一代未來的挑戰勢必艱難,也因為如此,他提攜後進的心更是急切。蘇守斌強調,他的出發點可能是壓力也是助力,這取決於同仁怎麼想,惟有具備「正面思維」,才能將壓力轉化為助力;此刻雖然是肩負重任的工作壓力,但長遠來看,這股壓力會是個人持續成長的養份。

【本篇未完,完整請見 動腦2017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