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20年內 勞動環境將徹底改變

Foto

「唯一不變的事,就是改變。」這段話是2500年前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Heraclitus)所寫下的名言。

 在現代社會中,討論改變已經變成一種流行時尚。人們經常告訴我們,改變,代表了契機、也代表了挑戰,而且需要加以嚴肅且不斷思考改變帶來的影響。

 在從事全球財富管理業務時,我們的工作就是確保不斷的變動,不會讓客戶委託我們保護的資產受到傷害。即使用來觀察今日世界,赫拉克利特的理論依然適用。事實上,改變不僅持續,而且正在持續加速當中。我們目前以及未來20年所將遭遇的最重大變動,就是這個世界的勞動環境。

 在未來的勞動環境中,將會出現的是一種完全不同型態、需求不同技能、以及充滿各種期待的勞工,而這些都是雇主必須加以因應以及做好準備的。如果公司沒有做好準備,那麼將必須承擔流失人才以及營收的風險。

 工作族群一直必須面對、也必須承受全球經濟重大變動的影響。18世紀的工業革命、20世紀初自動化的出現以及近來「終生職業」概念的結束,是三個主要的例子。而我們目前最感興趣的是勞動環境的下一波重大變動,這個改變將會來自兩個因素:人工智慧(AI)的崛起,以及新一代勞工所帶來的影響。

 過去對於人工智慧將對勞工以及他們的工作帶來的威脅,已經有許多著墨,不過嚴格來說,這樣的看法並不精確。我們的研究發現,勞工並不會全部因為人工智慧而失去工作,不過勞動環境確實將會因此而改變。

 擁有高度技術能力的人員,可能不會受到影響,而較低技能的勞工,最多也只會感受到部分影響。而數據也證明,為了取代勞工而設計人工智慧所需投入的成本太過昂貴,至少在中期期間內如此。

 對人工智慧所帶來的影響,感受最深的應該是中階勞動力。中等技術勞工(以及中等階層經理)的人數可能下滑,且其工作將由智慧型機器取代,我們已經開始看見這個趨勢的跡象。媒體報導,律師事務所已經開始減少他們的助手人數,並以能夠執行類似作業的人工智慧取代。這些人的工作當然也是專業職務,不過卻也是能夠複製的作業。

 智慧型機器將會改變勞動環境,不過進入職場的新一代勞工,則將改變職場的工作哲學。千禧世代與Z世代這兩個名詞可能已經被濫用,不過不能否認的是,這些族群的態度與他們的前輩完全不一樣。依據我們的觀察,這兩個族群對公司職場環境的影響有三點。

 第一個是年輕世代與職場前輩的互動方式。瑞銀研究顯示,公司中有75%的經理認為,管理跨世代勞工是一個非常重大的議題。當既有想法遇上新想法時,不可避免的會發生看法衝突的情況;對人力資源部門來說,這樣的挑戰將會越來越多。這樣的趨勢,將衝擊單一公司文化的想法。而且也同樣代表了人們需要改變數十年以來,對何謂公司典型員工所抱持的偏差想法、認知或其他看法。

 新一代勞動力的第二個影響,在於他們的雇主忠誠度。瑞銀研究顯示,新的世代比較不會忠於單一公司,而比較可能採取自由工作者的態度。這樣的情況早就已經在發生當中。依據歐洲獨立專業人員論壇(European Forum of Independent Professional)資料,歐洲自由工作者人數在過去3年期間,增加了45%。

 對公司來說,這代表了留住明星員工將面臨諸多挑戰,而且困難程度跟當初招募時不相上下。公司對此等趨勢的因應之道,是不要再依據員工對工作的投入(通常是以工作小時數的形式)來評價員工的表現,而是以他們所產出的成果來評價。

 這點是UBS所密切觀察的部分。另一個因應之道,則是要認知公司對大部分潛在人才的運用程度還不夠。職場在性別多樣性方面已經有很大的進展,不過進步的空間還是很大。在我們所處的產業中,與性別多樣性一樣重大的是吸引不同類型的人才,包括透過實習生計畫或尋找不同產業中尋求職涯轉型的人才。

 最後一個影響是,新一代的勞工會要求享有與以往不同類型的員工福利計畫。一直以來,退休金、健康保險以及休假,都是勞工最重視的幾個契約條件。

 不過千禧世代與Z世代想要的有點不同:他們想要的員工健康計畫。在未來幾年期間內,由公司供應運動錶以及其他健康裝置,可能與5年前供應黑莓機給部分員工一樣,將成為標準配備。不過員工福利所帶來的經濟影響是最令人振奮的。我們的研究顯示,將員工福利水準持續自「低」改善至「中等」,最多可提高員工生產力達13%。

 依據我們的計算,如果所有公司都能達到這樣的成果,那麼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將可提高0.1%至0.3%。員工福利不只是額外的員工津貼而已,而是公司獲致成功的基石,而且也是能夠吸引現有員工與潛在員工的重要因素。這也是UBS開始執行「健康至上活動(Health Matters Initiative)」的原因,我們的目的在打造一個獲得員工認可與響應的活動。

 赫拉克利特在2500年前不可能想像出一個機器人可以為他做事的世界,也無法想像員工只需透過智慧型手機就可與數千英哩以外同仁溝通的世界。不過,這卻是現代化職場實際發生的事。在未來5年期間內,全球經濟與勞動市場將出現的變動,將會出現比過去30年要來得多。

 我們不能按兵不動,我們也不想這麼做。這些變動可能會讓人有些害怕,不過卻也是無可避免的事情。認知這些變動且據以因應的公司與經理人,將能夠持續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