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不想再聽屬下嘮叨了? ──請教瑪德蓮

Foto

親愛的瑪德蓮:

我的問題是我的屬下──不是每個人,但是也夠多了──非常地依賴我。他們會跑來跟我說很多事情,佔去我一大堆的時間。

他們會談論他們的孩子、他們的生活、他們的問題,而且似乎期待我願意聽他們說這所有的事情。

我不願意。我的意思是說,我確實關心他們這些人,但我真正關心的部分是他們的工作,希望他們能把工作做好。

我是個怪人嗎?我要如何讓他們閉嘴,並維持這種狀況?

不想再聽的人
======
親愛的「不想再聽的人」:

你聽來有點強硬,但你或許不是個怪人。你幾乎肯定屬於某種特定的人格特質,如果你能瞭解各種人格類型與基本的激勵因素,會有很大的幫助。我是琳達.貝倫思(Linda Berens)的大粉絲,她的作品可以讓你對這個主題有初步的瞭解。人格類型有很多種,每一種都需要不同的連結方式,不過根據我的經驗,無論是哪一種人格類型,大多數人都很需要有人看見或聽見他們──或許你不是這樣,但大多數人是如此。你的員工希望你瞭解他們,也希望你關心他們,你聲稱自己並不在意,但既然他們會一直來找你,就表示你這種不在意只是裝出來的。

我評估這狀況應該是這樣:你直覺上明白,花時間和員工相處、傾聽他們的心聲,這件事很重要──這種想法是不錯的,但你還沒有弄清楚,如何設定一些界線,限制你花在每個人身上的時間。因此現在該是你設定一些界線的時候了。

告訴你的員工,從現在起,每個人都有某段特定長度的時間,可以進行「一對一會談」。有些主管由於直屬下屬過多,因此每週只能和每個人談上15分鐘,但理想的時間最好有30分鐘,甚至如果能有一小時更好。告訴他們,「一對一會談」是屬於他們的時間,他們應該自己準備會談大綱,而且應該運用這段時間,讓你瞭解最新狀況,聽取你針對工作給予他們相關的指示,同時規劃未來的專案。讓員工知道,你邀請他們分享個人的生活,但這種分享必須全塞在「一對一會談」的時間裡。如此一來,他們可以清清楚楚地獲得這個訊息,而你也可以針對本身的時間畫出嚴格的界線。

顯然,你的員工渴望和你建立個人的連結,而且他們顯然對你有足夠的信任,所以想要說給你聽。你可以滿足他們所需,同時解決本身不堪負荷的問題。持續調整會談的時間長度,直到找出一個自在的平衡點為止。有了適當的平衡,你就會發現,要表現出你原本真正關心的那一面,就會比較容易──這樣就可以同時滿足你和他人的需求。

愛你的
瑪德蓮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7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