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善用客戶分群,瞄準正確客群,達到精準行銷

Foto

因應大數據浪潮的來襲,企業的行銷方式也在近幾年產生劇烈的變動。由於消費者閱聽習慣的改變,對手機、數位裝置的黏著度提升,讓許多行業紛紛將預算進行轉移,投入數位行銷的懷抱。有別於傳統行銷,數位行銷不再侷限於多而廣的大眾宣傳,更多時候需要找到正確目標客群訴求對的行銷策略,用最低成本達到其目標。

如何找到對的客戶?

現今消費者每日被動接受成千上萬的廣告資訊,如何有效找出對的目標對象進行對的產品推播,為行銷人員需要思考的第一步。首先,行銷人員需要善用企業內部既有的客戶資料,將他們的個人基本資料與地理屬性透過購買習慣、會員種類、曾參與過的活動類型等進行客群區隔,並透過其簡單易操作的客戶資料庫,將客戶進行分類。如此一來未來進行行銷企劃時可快速找到訴求對象。

客戶區隔如此重要?

也許部分企業尚有「廣告就要多而廣,觸及越多人越好」的迷思,以出版業作案例說明,出版社擁有各類型的圖書,有些企業的電子報仍以單一內容訴求全部會員,此舉將導致電子報內容非符合會員所需,造成開信率低甚至被歸為垃圾信件。因此為解決狀況,行銷人員應將會員事先分類,找出各會員屬性,進一步推播有興趣的商品(如喜歡旅遊的白領族,可推播高級旅遊指南),以提升電子報的觸擊率與利益。

精緻化的客群訴求

將公司既有客戶分群後,我們應搭配全渠道行銷及O2O活動串聯達到精準行銷。當一檔行銷活動正在進行時,行銷人員應避免訊息重複在各平台出現及無限制推播,而是該思考如何透過不同媒體在對的時間點、對同一個消費者推播宣傳,揮別以往多渠道行銷之舊有思維,正確接觸對的消費者。除了線上數位操作,也可以透過線下活動觸及消費者,使用O2O活動報名機制,結合線上資料收集,進一步獲取潛在客戶資料。

深度數據分析,規劃下一波行銷活動

要做到精準行銷最重要的便是將每次活動的數據轉化為有用的資訊,行銷若要創造更高效益,每單一性的行銷活動都該將資訊整理,並匯入至行銷資料庫,將客戶/潛在客戶做出屬性分群。同樣以出版社作為例子,當行銷部門發出電子報後,應該有一套信件分析系統,統計其發信成功率、失敗率、開信時段、開信的裝置……等,如此一來便能檢測會員名單是否正確、會員是否喜愛其信件或訴求內容。

結論:行銷策略環環相扣,資料整合當務之急

一個行銷企劃可大可小,但不論時間長短,各環節都需精準相扣才能達到行銷目的,為了創造最佳的行銷效益,除了需憑藉行銷人員的經驗、產品本身之特色外,更需要隨時紀錄該企畫所產生與客戶關係的互動,這些看似無足輕重的內容都有可能成為客戶資料庫的無形資產,因此資料收集上亦需要有所整合,正是實踐客戶分群與精準行銷的基本功!

更多精準行銷解決方案,歡迎上五略行銷平台查看:

https://goo.gl/Zq9V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