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打破組織內部壁壘的六個策略

Foto

當今企業界變動的步伐十分迅速,團隊需要通力合作,不斷創新。因此,組織文化必須能夠克服各種壁壘(silo),支持團隊進行有效與橫跨各種職能的互動。團隊如果能夠打破壁壘,組織長期臻至成功的機率就會提高。一份針對全球營運主管的調查研究顯示,61%的受訪者指出,跨職能的團隊合作,是推動企業達成策略目標的重要關鍵。以下六個策略,可以用來打破壁壘,加強整個組織各職能群體之間的團隊合作:

傳達一個共同的願景

組織內部會形成壁壘,往往是因為個人目標或部門目標被放在第一位,重要性被過於誇大,導致員工看不見更廣闊的公司目標與使命。在員工之間廣泛傳達共同的願景,可以協助個別員工瞭解,在組織的大願景之下,個人與團隊的目標都是其次的。如果組織已經習慣透過壁壘來運作,就需要經常透過不同的媒介來傳達願景,以便讓大家謹記於心。當大家能夠看見更廣闊的遠景時,就會開始瞭解本身在組織當中的獨特之處,以及他人在組織當中的獨特處境,如此一來,隨著時間慢慢過去,放在自己與團隊身上的焦點,就會慢慢擴大,把同屬企業願景一部份的其他個人與團隊,也都容納進來。

建立共同的課責

一旦確立並傳達了共同的願景之後,就需要把這種願景帶入團隊與個別成員日常的行為當中,以便讓願景永駐。共同的目標可以讓團隊成員團結在一起,而非分崩離析,因此團隊也可以從中受益。舉例而言,組織可能得讓資訊科技部門的目標,與其他部門的目標協調一致,如此才能確保內部資訊科技系統的運用更有效率。而為了進一步消除組織內部的壁壘,也可以讓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團隊,共同承擔某項任務,最後再一起向高階管理團隊進行簡報。

凝聚團隊的力量

要想消除組織內部的壁壘,並加強團隊之間的通力合作,就不能對這種情況坐視不理,而要設法讓個別成員有機會彼此互動、共同努力。共同的會議、焦點團體、甚至彼此聊聊天,都能讓員工有機會認識其他團隊的成員,瞭解他們在做些什麼,並得知大家可以如何彼此協助,共同完成公司的目標。其他有助於凝聚團隊的活動包括把類似的團隊放在一起,由不同的領袖共同帶領,或者重新調整團隊的位置,讓團隊能因為地理上的位置接近而獲益,例如有些公司會把業務團隊與行銷團隊放在一起。安排全公司的大會或年度進修會議也可以加強團隊合作,建立信任,並鼓勵不同的團隊建立彼此之間的關係。

請領導者以身作則

不同團隊的成員不太可能通力合作,而會繼續處於壁壘分明的狀態,除非他們看見領導者以身作則,表現出團結合作的行為。企業領導者需要擔任表率,表現出希望員工能夠跨職能團隊合作、並共同分享各種資訊的樣子。領導者可以透過下列各種方式,支持更進一步的團隊合作:
● 在團隊之間討論共同的目標。
● 指定一、兩個團隊成員,針對某個重要的專案,隨時讓另一個團隊瞭解狀況。
● 定期和其他團隊的領導者溝通,並花時間和他們相處。
● 肯定並獎勵和其他團隊合作無間的個別員工。

納入合作的工具

在數位時代,有很多在職場上推動團隊合作、可以進一步凝聚團隊的工具,都在雲端,因此要分享想法與資訊,就更加容易。數位團隊合作的工具在連結遠端團隊與個別成員時,成效尤其顯著。其中有些實例包括:
● 具備聊天室與虛擬白板的專案管理平台。
● 讓多個團隊在準備簡報、提案與專案規劃時,可以共同存取與處理的分享文件。
● 可以納入其他平台資料的資料管理工具──例如,可以和各個團隊所使用的企業儀表板加以整合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

透過訓練轉變心態與行為

有個很好的方法可以協助員工破除壁壘,那就是訓練他們表現出能夠加強同心協力與團隊合作的行為。「建立團隊」的練習、衝突管理的訓練、或者溝通技巧的相關課程等,都只是一些簡單的實例,可以用來協助員工多瞭解壁壘分明的風險,協助員工認清團隊之間彼此合作的正面效益,並提供有用的技巧,用來消除對整個組織產生負面影響的各種壁壘。

組織內部的壁壘會妨礙創新與成長,也會對個人的成功產生限制,使個別成員無法瞭解團隊合作與同心協力的正面效益。只要運用一些策略,鼓勵個別員工把自己當成整個廣大組織團隊的一員,更多跨職能的團隊合作就能夠實現。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35 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