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因偏見而被拒絕的實習生? ──請教瑪德蓮

Foto

親愛的瑪德蓮:

我是個大學生,大約七年前從印度搬到美國。最近我在一家1500人的大公司完成了實習的工作,那家公司的執行長希望員工的多樣性能夠提高。如今回想起來,我看得出來,那家公司之所以給我實習的機會,有部分原因是為了顯示他們認真提高員工的多樣性。

問題是,我的主管一開始似乎根本沒有興趣用我,她只丟了幾個任務給我,我很快就做完了。

我後來去請他給我更多的工作時,她說我太過緊迫逼人。再後來,我在辦公桌前閒閒沒事枯坐了幾天之後,她又告訴我,我的衝勁不夠。

我想過要離開,但最後還是堅持下去,因為我希望得到推薦函。但實習工作結束時,我的主管卻告訴我,她不能幫我寫推薦信,因為我實際上並沒有做什麼事。

我試著想弄清楚這到底是什麼狀況,或者我在哪些地方原本可以採取不同的作法,但同時我也感覺到,這件事一開始原本就對我不利。

我很想聽聽妳對這件事的看法。

被拒絕的人

==========
親愛的「被拒絕的人」:

這件事聽起來真的很糟糕,我很遺憾聽到這件事發生在妳身上。這聽來真的有點像是,妳受到雇用的原因,只是被當成提高員工多樣性的招牌,而且妳的主管很可能是被迫必須帶妳。

我自己也是主管,根據我的經驗,管理實習生不但耗時費事,而且往往缺乏生產力。善於帶領實習生的主管,通常都是因為有特定的專案必須完成,而且是天生的老師,願意培養與輔導他人。要當實習生很好的主管,需要願意花時間,還要有超乎尋常的慷慨精神。

聽來當妳主管的那個人,一開始並沒有申請需要實習生,也對教導與輔導他人沒有興趣,更不想展現什麼慷慨的精神。這可能是整個問題的根源所在。

面對妳的差異性,她也很可能有種厭惡感,妳很可能是下意識或無意識偏見歧視的目標,這種可能性絕對不是沒有。當我們碰上和我們不一樣的人時──不同的宗教、社經背景、種族等──很容易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對他們採取負面的看法,這就是所謂的「內團體偏誤」(in-group bias)。

無意識的偏見有很多種,這個領域很有趣,我們每個人都會受到其中一些(如果不是全部)偏見的影響,妳可以在此讀到更多相關的文章。而且說不定情況根本沒有這麼複雜──妳的主管很可能只是單純不喜歡妳,這種情況不是沒有,即使如此,她也應該是個成熟的大人,應該展現出禮貌與專業。

我很訝異妳在人資部門沒有聯絡的窗口,無法和他們談一談。即使是在小型的公司,也應該有人處理像妳這樣的問題。或許妳會覺得現在談這些已經太晚,但到頭來,妳還是可以記取幾個重點:
● 妳不應該,也不能,把已經發生的這些事情全都視為針對妳而來。領導者的職責本來就是要適應每個員工的脾性,根據每個員工個人的狀況,協助員工邁向成功。妳的主管浪費了妳的時間,讓妳感覺受到孤立,又困惑無助。她不該有這種行為,這完全是她的問題。
● 妳得從經驗中記取教訓。下次要確定妳的主管真正需要一個員工,而且參與了任用妳的過程。除非有清楚的工作描述,詳列明確的任務與目標,否則不要輕易接受某份工作。一開始一定要針對何謂良好的工作表現達成共識,如此一來,才能在工作上有良好表現!萬一碰上不支持妳的主管,也才不會任憑宰割。事先做好功課,對整個公司進行深入的瞭解──尤其是他們的多樣化策略──以免妳在無意間又要成為開路先鋒。
● 注意妳本身的偏見。我們每個人都有偏見,妳對本身的偏見覺察越深,在個人生涯發展的道路上就能越有效率。

妳還是個學生,所以在時間上佔有優勢。妳最好從這次經驗中記取教訓,然後繼續向前。通常可怕的主管都會讓我們學到很多「不該做的事」,所以這件事的價值就在於:妳永遠不會把這種遭遇加諸於某個可憐的孩子身上!

愛妳的
瑪德蓮

本文節錄自「管理雜誌」526期
http://www.harment.com/oc.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