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師徒制傳承+勇於挑戰 金學成晉升薪貴族

Foto

 不到30歲就有百萬年薪,過往多半都是高學歷外加工作時間長才能達到,高薪可能是「用生命換錢」,目前已在中租迪和公司擔任副理的金學成則是透過中租迪和「師徒制」的經驗傳承,加上自己努力及毅力,一步步讓自己成為「百萬年薪新貴族」。

 金學成說,進入中租迪和兩年多後,他媽媽看到扣繳憑單後問他:「你賺那麼多,怎麼都沒有跟我說」,因為當時他的年薪已突破百萬元。

 金學成說,在大三、四時,他就很清楚畢業後就是想當業務人員,因為當業務人員可以讓他接觸到人及很快有社會歷練。因此當他的同學們都準備報考公職或者銀行,金學成想的是要做哪一行業的業務人員。

 後來他決定想成為可以接觸到「老闆」的業務員,因為比較具有挑戰性,也可以從客戶身上學一些東西,那時有同學告訴他,中租迪和也有在找人,可以試試。

 金學成表示,那時才開始去網路「爬文」,了解中租迪和的業務人員和從事銀行企金有何不同,他發現,銀行的企金應比中租容易上手,但中租授信則較具有彈性,可以讓業務人員有較多發揮空間。

 金學成說,後來他選擇到中租的原因是中租的「師徒制」吸引他。他給自己前5年工作目標就是「學東西」─學習如何跟老闆應對、學習做業務以及更多的職場歷練,因此,他認為到中租工作應會比去銀行企金具挑戰性。

 金學成到了中租迪和上班後,果真讓他確確實實感受到「挑戰性」。金學成說,上班後電話約訪時即頻頻被中小企業老闆拒絕,甚至還沒有跟老闆說到話就直接被總機掛電話;那時他的「師傅」叫他「不要怕」,講話不要太小聲」,被拒絕又如何,就在師傅的指導下,邊打電話邊修正自己講電話方式,後來對自己愈來愈有自信。

 接下來就跟師傅去拜訪客戶,但金學成要求自己可以更快速成長,在到公司第二星期即要求單獨拜訪自己客戶,他說,因為跟師傅拜訪客戶,只能在旁邊坐板凳。

 結果他第一次拜訪客戶,見到客戶換一下名片後,還不到一分鐘就結束了。金學成說,即使事前準備很多,但見到客戶只做一個非常簡短自我介紹就不知道要講什麼,因為當時腦筋就一片空白,他只聽到對方說「那再保持聯絡」,「可能還不到一分鐘」。

 他後來跟師傅討論這次尷尬的過程,師傅問他,「拜訪客戶前,真的準備好了嗎,如果會緊張,何不將問題一一寫下來?」後來他依照師傅的建議做好事前準備,也剛好遇到一位經營被動元件買賣的年輕董事長,很有耐性回答他一個又一個問題,讓他逐漸掌握拜訪客戶應有的準備。

 金學成說,初期拜訪客戶說不出話的挫折不算什麼,讓他感到沮喪是出現客戶出現倒(帳)案,他遇到第一次企業倒案出現在他進入中租迪和半年後,這筆倒案也讓他第一年KPI是中租全台灣業務員最後一名。

 金學成說,在中租要完成一個案件時需要做很多前置作業,包括內外部溝通,而且那一個倒帳案子是之前被認為很穩的企業,但承作後不到一個月就被倒帳,後來經辦審查告訴他,懊惱也沒有用,應該分析企業倒帳前徵兆,避免下個案件再被倒。金學成說,這讓他悟出公司倒帳前「關鍵密碼」,例如他現在去拜訪客戶時,一定會去上廁所,觀察一家公司廁所乾淨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