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熱愛飛上青天 謝青芝拚存購屋金圓夢

Foto

 在中華航空工作,不只機師一開始就是百萬年薪,空服員薪資也不遜色。謝青芝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英文系,在進入華航第四年,以不到30歲的年紀就達到百萬年薪的門檻,她將一半薪水存下來,作為購屋基金,在低薪問題籠罩的現今,不知羨煞多少年輕世代。

 謝青芝透露,小時候跟家人出國都是搭乘華航班機,對這家航空公司的感覺很好,非常想穿上空姐那套改良式旗袍,加上自己愛旅遊及喜歡與人接觸的個性,大學畢業後看到華航招募空服員的訊息就立馬報考,順利展開飛行生涯。

 謝青芝是在2011年報考華航,她並沒有去上補習班,而是自己上網查找相關資訊,網站上資訊很多,自己揣摩學習找出最適合展現個人特質的方式。當年度空服員報名超過4千人,錄取率約2%,考上後開始接受約兩個月的訓練。

 這兩個月的訓練,謝青芝覺得學到很多,除了服務流程、飛行安全、逃生訓練、緊急狀況應變等,也學了調酒、彩妝、美姿美儀、溝通技巧等,同期的同事也會相互學習如何整理妝髮儀容等,且需要通過嚴格的各項考試才能真正開始工作。正式上線後,機上的姊姊或大哥都會經驗傳承,分享食物怎麼熱比較好吃,廚房物品如何安置比較便於作業,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如何主動了解客人需求,在不違反安全規定的前提下,給予最大空間的協助與服務。

 謝青芝非常適應飛行生活,也很喜歡飛長程線,甚至覺得飛越遠越好,因為長程線在外站停留的時間比較長,下了飛機先好好睡一覺,接著就能展開一場小旅行,像飛紐約的航班不是天天飛,就可以有足夠的休息時間,能到當地各大博物館看個夠。

 幾年飛下來,讓謝青芝印象很深的是在日本311大地震後,有一位公司的日籍常客,感謝台灣很多團體到日本賑災與提供鉅額捐款,特別準備小禮物給機上每一位組員,說是要表達對台灣的感謝,讓自己深深體會台日之間的友好關係。

 還有就是班機上若有小Baby哭鬧不停,她會詢問父母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經常孩子就是餓了,就幫忙熱奶瓶,哄哄小孩。曾經有一個小朋友很認真的作畫,畫的是飛機,塗得滿滿的一張,很稚氣可愛的一張畫,最後說要送給謝青芝,讓她好驚喜,因為那張畫代表了小朋友對自己的喜歡!

 在國外採購的機會多,但是謝青芝很認真執行理財計畫,不亂花錢,也透露自己喜歡網購,能夠花時間慢慢挑,既便宜又方便。

 公司每年都會讓空服員做一次複訓,新飛機報到,也會安排專門的訓練課程。已經在經濟艙服務超過四年,現在謝青芝等的是商務艙的考試機會,如果能通過考試,就能到「高艙等」工作,服務不同的客群。

 也有空服員飛了一段時間,改投入機師考試成為飛行員,而且不分男、女都有。不過謝青芝表示,她很喜歡也十分珍惜現在這份工作,更喜歡與人互動,因此會堅守這份工作。短期內還沒有結婚的打算,會透過換班儘量飛一些長程航班增加收入,目前的規劃是薪水的一半存起來做為購屋基金,至於要買在高雄老家還是台北,還沒做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