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維修挑戰高 王政權用雙手把關飛安

Foto

 外表高挑俊秀的王政權放棄南丁格爾的夢想,追隨父親的腳步成為飛機維修人員,以沉著專注的心做好維修工作,為所有乘客的飛航安全把關,入行邁入第5個年頭,已擁有百萬年薪,讓太太與即將出生的兒子有了最堅實的依靠。

 王政權原來就讀長榮大學護理系,本以為會安份的進入醫院工作,但在退伍前夕,看到華航在招考維修人員,想起大學時參加社團一直都是與機件設備為伍,對維修有一定的熱誠,也想試試自己的能力,在擔任華航修護員工的父親鼓勵下,他決定報考,期待能有不一樣的天空。

 雖然出乎意料地順利通過筆試,但在面試時卻因學歷不符落榜。王政權痛下決心,自己又報名了民航局認可的航空維修教育訓練中心,參加13個月的專修班,最後終於如願考進華航。

 由於王政權是由當時民航局認可的維修學校畢業,符合華航減免學科訓練規定,所以在進入華航後,接受1個月的教育訓練及3個月的現場考核,就開始在航線修護本部擔任技術員,目前在機坪服務,負責飛機回來及地停時的維修檢查、替飛機加燃油,最後的航機派遣也是工作項目之一。

 王政權表示,進入華航後,經過教育訓練更加熟悉理論與技巧,可更快掌握問題、解決問題,發揮的是臨場反應以及危機處理能力,尤其是在面對有時間壓力下的維修,不至於因緊張而慌亂了手腳。

 這份工作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課題,雖然每架飛機都有固定該做檢查的時程,但遇到的狀況也不一樣。有時飛機完成飛行任務回來,檢查完畢很快就可以派遣繼續下一趟任務;有時會發現問題,就立即與工程師討論,如何運用現有的人力、物資來做最適當的處置。

 這時他就會想起主管的叮嚀,「每一位維修人員都要做到敢搭乘自己維修的飛機」,不輕易地放過任何可能的機件故障,直到修復完成後推出去,才可以踏著輕鬆的步伐,從容去面對下次的挑戰。

 雖然身繫飛航安全,但王政權並未覺得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因為都是善盡本份地認真執行每一項任務。他反而覺得這份工作最辛苦的地方,是天氣環境及變化,特別是在沒有阻擋和遮蔽的機坪,面對風吹、雨淋又日曬,都必須仰仗對這份工作的責任心及榮譽感來克服。

 王政權很感謝公司提供不錯的薪資待遇及福利,特別是免費機票。因為父子倆都是華航員工,家中直系親屬都可以享受到這項福利,所以他將自己的婚禮選在琉球舉辦,而愛好攝影的他,也特地飛到合掌村,留下夢幻般的婚紗照。

 王政權目前將每月平均收入的三分之一都存下來,在財富規劃上透過保險,以未來退休與孩子的就學基金作主要儲蓄方向。2017年若華航獲利不錯,加上年終獎金,年收入可望再增加。而王政權也很上進,除了等待升級當爸爸,更積極爭取出國進修的機會,為進入定期維修部門做準備,期盼工作上也能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