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邊跑船邊拚升等 陳玫樺樂當行船人

Foto

 有什麼工作能夠一開始就年薪百萬?甲級船員就是。身高152公分,體重不到45公斤,長得秀麗可愛的陳玫樺,誰也看不出來是一般人印象中粗獷的「行船人」,她24歲那年當了陽明海運船上的三副,月薪13萬元起跳。這樣的高薪吸引她的朋友也進行學士後進修,以一年半時間考上船員執照成為同行。

 陳玫樺是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技術系畢業,在船上實習一年後,覺得自己很能適應,就決心開始跑船,展開海上生涯。兩年後從三副升為二副,月入有15到17萬元,前後跑船4年,現在才28歲,已經是位小富婆,近期申請轉到岸上工作,在陽明船隊管理一組任職,同時準備今年3月的大副晉升考試。

 一般人在船上最怕的是寂寞難耐,陳玫樺指出,二副每天要值中午12點到下午4點,半夜12點到凌晨4點兩個班,其他時間檢查一下工作事項,看看影片,陪同事唱唱歌,船上有小圖書館,也可收發MAIL,時間不難打發。目前公司已經有船隻開始配置WiFi,估計未來海上生活會更豐富。

 另跑貨櫃船,經常一兩天就靠一個港,越洋線最長7到9天,像紐約、洛杉磯等大港一靠2到3天,有機會上岸做個小旅行,年節的時候船上會加菜,船長還會辦抽獎活動,也有會有玩樂器的同事做表演。

 船上的工作是每7到9個月一個合約,船隻有靠台灣的9個月,沒有靠台灣的7個月,約滿可領一個月合約獎金,根據個人與公司需求,上岸休息1到3個月再重新上船工作。

 陳玫樺當三副時,曾經在跑歐洲線的時候碰過三名女船員一起工作,那半年感覺有同性一起工作特別好,真正有了伴,多了很多能聊的話題,只是公司女船員僅佔5%,碰上女性船員同船的機會不是很多。

 陽明海運船員管理組資深經理許茂雄本身也是位船長,他指出,陽明在船船員共1千多位,在岸約1百位,其中女性在船船員約有30多位,在岸近20位,目前有一名女性船長,當上船長月薪在25到30萬元之間,不比飛行員遜色。

 許茂雄自己一家三代都當船員,父親許興財是陽明的水手長,自己是陽明船長,企管系畢業的兒子原在陽明負責收支管理的工作,現已辭去工作,進行一年半的學士後進修,也準備要上船。許茂雄說當船員收入高,存錢快,自己當上船長後只做了一年多,太太認為家裡錢夠用了,要他轉岸上工作,結果現在薪水不到當船長的半數,換兒子上船拚經濟了。

 一般來說,考三副要2到3次,二副不用考,考大副平均也是要2到3次才能考上,但是考船長就不容易了,多數人要七到八次才能考上,因此大約只有三分之一的甲級船員會當上船長,多數人做到大副就轉岸上工作了。

 陳玫樺的男朋友是同校學長,也在貨櫃船公司擔任二副,兩人現在都在準備考大副,也已經有結婚規劃,婚後如果兩人都以大副身分跑船,合計月收入可達35到40萬元,算是相當不錯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