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蔣經國反核四嗎?

Foto

今年是前總統蔣經國逝世30周年,很多人從政治、經濟、清廉、勤樸、親民等各個角度緬懷他對台灣的貢獻。據本報系民調,蔣經國獲受訪者過半壓倒性支持,尤其他推動的十大建設,是台灣經濟起飛的引擎,他展現的領導統御及領袖魅力,迄今深植民心。

 對照蔣經國在大建設的魄力,除李登輝前總統任內興建五輕、六輕及核四,可與之匹敵外,連馬英九時期的愛台十二建設,都難望其項背;反而,馬政府任內停建國光石化及封存核四,讓人民及企業議論紛紛。

 核四風雨飄搖十八年,今年將把燃料棒輸出國外,進行封存屆滿三年的後續處置。但保守的英國人都讚嘆足堪國際典範的核四廠,台灣人卻棄之如敝屣,回憶核四乖舛命運,令台電核能人員不勝唏噓。自詡蔣經國傳人的馬英九,對核四商轉意志不夠堅定,任內作出「封存」決定,注定核四廠無法商轉,走向「廢核」的不歸路。倘若經國先生在世,會下何種評語?

 環保及綠營人士,有人拿1985年蔣經國批示暫緩核四興建,指他為反核四開了第一槍,甚至拿此嘲諷馬英九,認為小馬哥應仿效蔣經國暫緩停建核四。然而,蔣經國總統真的反核四嗎?事實上,從資深台電人口中可以知道,核一廠至核三廠,都在蔣經國任內催生,平均3~5年蓋一座;1985年前後,因為國際上發生車諾堡事故,加上核一廠發生空浮事件輻射物質外洩,外界對核電信心動搖。

 加上1982年因遭逢第二次石油危機,用電需求減緩,當時電力過剩逾30%以上,經建會主張電力過剩應暫緩核四招標,1985年趙少康等55位立委聯名要求暫緩停建核四、監察院也要求重新檢討核四必要性,因此當時的行政院長俞國華在行政院會作出暫緩核四動工的重大決策。直到1992年6月,李登輝總統任內,展現鋼鐵般意志,全力推動核四預算「解凍」。

 1985年前後的國內外環境使然,蔣經國雖認同俞國華所下暫緩核四動工的決策,但台電人回憶,當時蔣經國一度還要推動「屏東計畫」,亦即在金門、馬祖各推動一座小型核電設施,由此可見,蔣經國並未反核。當然,蔣經國逝世已30年,無法反駁或蓋棺論定環保人士扣上的這頂「反核」大帽子。

 國人之所以津津樂道十大建設,因為它帶領台灣走出全球經濟性的衰退,創造台灣四小龍的經濟奇蹟,如今台灣仍在享受十大建設的果實。斯人已遠,典範在夙昔,這條「經國之路」有改變的勇氣、有決斷力、更無私,迄今仍是很多政治人物想效仿而不可得的道路,也難怪30年後,歷任總統對台灣貢獻的民調,蔣經國能拔得頭籌,且超越第二名的李登輝四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