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勇於跨出舒適圈 邱晨韻絕不自我設限

Foto

 國泰證券國內法人業務部業務經理邱晨韻,亮麗外表與專業形象,讓她在業界響叮噹,高科大金融所畢業後進入投信業,過了1年卻被國泰證券開出的新團隊職缺所吸引,當人人都告訴她「投信會蓬勃發展,證券已是夕陽產業」,她仍勇於跨出舒適圈,不到2年的時間,就做到年收入百萬,邱晨韻說:「宇宙定律就是持續進化,不進則退」。

 邱晨韻第一份的基金銷售工作,讓她擁有穩定的收入與生活,在那1年,「我每天經營客戶關係,就有人向我申購基金,跟同事說笑談天,日子十分快活」,但她卻已經看見,如果不改變,10年後也不會有太大的轉變。

 正值國泰證券新籌組法人業務部門,她被面試主管所提出的團隊創新、資源運用彈性及工作特質所吸引,想了一周就決定換工作,當大家都告訴她:「證券手續費血流成河,是夕陽產業,妳不應該離開投信」,她說:「產業雖重要,但如果組織沒有想要持續不斷前進的動力,大環境再好,仍然沒有發揮的空間,相比之下,一定要選擇更有潛力的團隊」。

 客戶經營從零開始,沒有獎金,但在2年之內就達到年薪百萬,憑藉的是「勇於離開舒適圈,並且熱愛自己的工作」,邱晨韻說,自己現在做的事情,是在經營平台,給予專業建議與服務,如果認同,就會在這裡下單,面對金融專業度要求極高的法人客戶,更有挑戰性。

 由於那是個全新組織,她與同事當時經常工作到晚上8、9點,一整天拜訪客戶下來,接著還要彙整研究、建檔資料庫,甚至過去長達5年的時間,邱晨韻早上起床鬧鐘就是財經新聞台,她說:「要愛自己的工作」,找一個喜歡它的原因,累的時候才能甘之如飴。儘管花非常多時間在工作,卻從不覺得有做不完的事而心煩意亂,其實也是因為擁有家人的支持,並掌握了「善用輔助工具,加速效率」的原則。

 邱晨韻會將每天源源不絕的信件,依據重要及緊急與否,分成四個象限,從既重要且緊急開始處理,並製作待辦工作表,定期追蹤;將自己對客戶的服務「量化」製表,統計分數,以確保服務客戶周延;此外,還會針對每個月業績消長進行管理,對照同時間市場成交量、法人動態等,了解自己的工作成果與不足之處。

 不僅有系統的管理自己的工作,還不斷安排進修課程,邱晨韻至今仍有將近4成的薪水用在投資自己與經營客戶關係。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曾在加勒比海遊輪上的「勝任領導能力」課程,每天早起、從事船務,重點是透過實際演練,讓人從中提升面對問題的能力,例如站在甲板上要往海裡跳,看妳有沒有勇氣?而這也成為後來她一路上每當遇到挫折時,就會想起的過程,並面對困境。

 邱晨韻提到,國泰集團經營穩健、重視團隊合作,站出去就有加分效果,加上人資培訓不遺餘力,甚至體能訓練、社交技能如打高爾夫球、品酒,讓她明白不需要自我設限,有公司當後盾,她就愈能創造更大效益,並在2016年成功開發國外法人客戶,她說:「只要勇敢作夢,年薪百萬就只是過程,而不是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