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知人善任,吳茂昆為政府上的一堂課

Foto

清朝名將左宗棠說:「非知人不能善任,非善任不能謂知」,而歷史名人司馬光也說:「為治之道,莫先於用人」。教長吳茂昆上任才41天就陣亡,成史上最短命的教育部長,引來媒體一陣訕笑戲謔「養官不教,誰之過?」

 吳茂昆自4月被任命為新教長以來,天天被立委或學界爆料,不是擔任校長上班日請假高達六成,就是被告詐領學校款項涉貪污罪,或違法竊占東華專利;甚至赴陸演講、開講座,遭質疑曾在大陸官方機構任職,在國科會主委任內,未獲行政院同意就到杭州參加高新技術高峰論壇等,諸多爭議或疑似違法事件,有的已遭檢調調查,可說罄竹難書。

 吳茂昆被起底的爭議事件,黨政人士都心裡有數,若不快刀斬亂麻,恐成年底選情的一顆不定時炸彈,綠營亟欲揮刀斬馬謖,與吳切割劃清界限,避免拖累選情,實不言可喻。

 任教長短短41天,比政壇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前經長宗才怡的48天還短,況且吳並非政壇小白兔,不是首次出任政務官,恃才傲物的結果,恐怕是難堪下台的導火線。其下台聲明未下詔罪己,反指遭特定媒體抹黑,及在野黨立委羞辱,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下台身影做得不夠漂亮,莫不令人遺憾。

 姑不論當初起用吳茂昆是否只是任務型任命,目的只在「拔管」,但政務官的操守是用人的首要,府院高層怎會識人不明,致吳上任41天來,爭議事件天天在社會嚷擾不休,更讓學術界質疑「拔管」的正當性,府院高層未能知人善任,注定吳短命的結局。

 歷史上因識人用人而致成敗的國君皆有明鏡可鑑,而得人得天下的案例也不乏可尋,例如唐太宗起用的名臣匯聚,成就歷史的「貞觀之治」,明崇禎皇帝不辨正邪,錯殺忠臣,最終導致大明江山毀滅。

 一個國家的興衰,一個執政團隊的成敗,皆取決於是否能識人用人,倘若府院高層都只埋首做事,卻無識人之明,只用顏色辨人,恐怕難以成大事。吳茂昆火速閃辭下台,當初拍胸脯任命說「我負責」的賴揆,實在難以卸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