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赴大陸求學 去或不去?

Foto

台灣越來越多高中畢業生申請前往大陸大學就讀,近期該話題在國內掀起熱議,家中在學的子女是去或不去,也讓眾多家長們左思右想,難作決定。

 最近幾次和朋友的聚會中,由於大家家中都有就學中的子女,教育問題自然引起熱烈討論,焦點之一,是否讓子女就讀專攻升學的私中,其二就是要不要讓他們去大陸求學。

 對於是否念私中,大家意見分歧。有位朋友的兩個兒子從小就念公立的中、小學,且從未補習過,結果高中都上了台北前三志願,成績不俗。但也有一位朋友,堅持讓兒子就讀一所知名私中,希望能在中學時期全力衝刺,考上好大學。

 雖然各持已見,但大家得到的結論是,看自己子女的個性決定。能自動自發念書的孩子,念公私立學校其實沒有太大差別。對於比較需要從旁督促的子女,若從升學角度看,私中或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至於是否讓子女到大陸念書,大家卻意外地有高度共識--尊重他們(子女)的判斷。朋友們都認為,高中畢業生已18歲了,普遍是思想逐漸成熟、會開始規畫自己未來的年輕人。他們若是願意離鄉背井去外地念書,一定做了利弊得失的評估,此時父母的角色,應該在一旁提點他們考慮未盡周全之處,確定孩子們可以克服後,就樂觀其成,並且全力支持。

 大陸的大學環境適合台灣高中畢業生去念嗎?大家看法見仁見智,但共同的看法是,要看這些學生的個性。朋友老陳以過來人經驗傳授一些心得,他兒子生性活潑,高中畢業後申請到北京一所理工名校就讀,期間認識許多很優秀的同學,大家相互砥礪,進步很快,甚至同學還規畫一起創業。但也有不足之處,例如該校一些涉及軍事、較尖端的儀器設備,就對台灣學生有所提防、設限,學習環境不見得與當地學生一視同仁。

 許多家長擔心到對岸受教的意識形態問題,老陳倒是安慰大家,其實大學生都有自己的想法,不是隨便人就可以「洗腦」、改變他們。他倒是語重心長的說,這些去大陸念書的年輕人,未來若是在當地就業創業、落地生根,台灣人才空洞化問題將雪上加霜,才是台灣更應該擔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