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金管會沒說的 大陸磁吸效應

Foto

最近不單企業擬赴大陸掛牌意願高昂,連國人也因A股入摩又掀一波人民幣資產投資熱潮。

 鴻海旗下FII(簡稱「工業富聯」)6月8日將在上海交易所掛牌。這是繼聯發科旗下匯頂之後,又一國內龍頭企業選擇將新孵化的小金雞送到對岸上市…台商企業相繼赴大陸掛牌的問題已引起國內高度注意。金管會日前還因此到立法院財委會就「如何防止中國大陸股市磁吸效應」進行專案報告,然而金管會只透露出還有十幾家台資企業有意願前往掛牌,卻未提到今年來已有逾千億的民間資金又默默流向人民幣資產。

 讓我們來看看以下幾項數據:

 ●人民幣投資型保單,今年一月銷售逾新台幣73億元,超過去年全年的人民幣保單保費,業者估計上半年目標到期型基金保單保費,可衝破新台幣500億元。

 ●人民幣計價基金2月底規模約887億台幣,創歷史新高,單近一年新增的規模,相當於過去三年的總和。最近基富通公布統計分析,陸股已成為國人定期定額加碼投資的最愛。

 ●陸股ETF,在過去一年國內新增的ETF規模中有近7成胖在陸股相關的商品上頭。業者估計目前國內A股ETF規模達1,400億元,且不論檔數及規模都還在持續增加中。

 ●複委託金額今年第一季已超過7,000億元,投入香港與大陸地區約占三分之一。

 ●人民幣存款餘額,在各銀行提供3%以上的利率條件吸引下,4月底規模為3,155.5億元。

 綜觀上述統計,可以看出國人增持人民幣資產的速度持續增溫中。雖然就市場表現來看,台股今年來上漲2.8%,過去一年漲8.5%,而上海綜合指數及A股,同期間報酬率各是下跌7%及跌1%,台股表現更勝一籌。只有新台幣兌人民幣近一年貶值4.8%表現略遜。但這些都還是擋不住投資人想增持人民幣資產的興趣。

 在6月A股正式加入MSCI指數後,除了先前主動式投資外,未來被動式投資也會進一步增加對陸股的投入。有外資估投資資金將可從今年的200億美元上看到3,800億美元以上。

 國內金融帳已連續31季淨流出,累計金額突破十兆元大關,規模相當於國內上市總市值的三分之一,歷經如此龐大規模的資金淨流出後,接著面對A股開啟的資金新通道,究竟該「如何防止中國大陸股市磁吸效應」,金管會真的應該要好好研究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