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川金帶寅」世紀會的啟示

Foto

1945年6月12日,舊金山會議通過聯合國維持和平實施辦法,那是二次大戰歐洲戰事結束後,勝方賦予戰後新世界組織「聯合國」的一大使命。兩個月後,戰時打著「大東亞共榮」口號在亞洲掀起腥風血雨的日本,震懾於美國投下的兩顆原子彈,宣布無條件投降。自此,舉世未再見全面性戰爭,但留下兩德、兩韓,以及後來兩岸分裂的殘局。

 兩德走過45年冷戰對峙,於1990年再度統一。兩韓分據北緯38度線兩端,戰爭一觸即發的緊張感,始終挑撥著本是同根生的朝韓兩軍。2016年的韓流夯劇《太陽的後裔》一開頭,身為特戰部隊軍官的男主角宋仲基在黑暗中與北韓士兵肉搏戰,正是這種緊張感的具象化。

 在《太陽的後裔》熱映時期,大概沒有人會料想到,兩韓很快就有機會止戰和談。然而,事實的發展是,在諸多偶然與必然的激盪之後,今年的6月12日,極可能是另一個重大「維和任務」的歷史性起點,這一天不僅牽動兩韓能否真正終戰統一,更攸關大東亞能否以和平方式邁向共榮之路。

 絕妙的是,化敵為友的關鍵之鑰,竟掌握在兩個「狂人」手裡。一個是剛跟G7盟友鬧翻的「老番顛」,另一個則是涉嫌殺兄長砍親信的「小火箭人」。

 經歷了「要開,不開,還是要開」的曲折,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12日終於要在新加坡登場。這場世紀大戲,主角固然是兩位影帝級的政治戲精,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推手,韓國總統文在寅作為觸媒,也至關重要。

 尤其是文在寅的角色變化,無疑是東亞情勢峰迴路轉的最大偶然!要不是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因為閨蜜崔順實事件下台入獄,文在寅的總統任期不可能與川普交疊。要不是文在寅上台後推動新南方與新北方政策,中韓關係不會快速解凍,兩韓官民也不可能落淚見證雙方領導手牽手,跨越38度線兩端的大和解畫面。要不是文在寅的軟調斡旋,川金會更可能就此胎死腹中。

 也因此,談川金會的歷史定位,絕對要帶上文在寅一筆。公允的說,這是場「川金帶寅」世紀會。用川金帶「寅」取代川金帶「文」,無非是從最樂觀想,希望川金會能開啟東亞「穿金戴銀」的昇平序幕。

 當然,最樂觀的想望只是「腳本」之一。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此刻看似撥雲見日的東亞局勢,隨時也可能被一個反向的偶然事件給逆轉。

 只是,身處東亞一隅(嶼)、擺脫不了兩岸拉鋸的我們,還是應該認真設想:「當金正恩不再是麻煩製造者,台灣該何以自處?」這個課題,對於親美畏中被韓仇視的日本首相安倍而言,也是個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