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放膽,前進中國創業去?!(上)

Foto

你曾經有過創業夢,或者是到海外工作的夢想嗎?

根據經濟部統計,一般民眾創業,一年內倒閉的失敗率高達90%,存活下來的10%在五年之內又有90%的失敗率!創業從來不是浪漫的事,需要苦幹實幹、一步一腳印和很多的細節都被實踐才行。更不要說如果你想到中國-這個更大的舞台發光發熱,需要具備多少的能力及付出多少的心血。有鑑於此,《旅讀中國》決定把我們所知道的各種關於到中國創業、就業等第一手資訊,和大家在一系列的創講堂課程上分享、交流,期望我們都能突破自己所設下的障礙,勇敢前進中國!

11月3日《創講堂》和大家分享<放膽,前進中國創業去?!>的講師是《前進新大陸》的專案總監陳澤琪。她從2015年開始,透過採訪的過程發現:中國青年大規模創業的熱潮,潛在能量十分驚人,於是開始關注這個題目。也同時發現台灣其實有許多人對這個議題很關心,但真的可以完整表達這些事的媒體和人,卻寥寥無幾。因此利用這個講座的機會,分享了她目前觀察到的中國孵化器的概覽與實用資訊,提供給欲前往中國創新創業的年青人參考。

從矽谷說起

孵化器有很多名字,在歐美叫incubator、innovation center;台灣是育成中心;而在中國,除了熟知的孵化器之外,還有眾創空間、創業咖啡館、加速器、高新技術及創業服務中心…等等。在所有的孵化器之中,最早的發源地是美國。

美國矽谷孵化器代表Y Combinator(YC),是第一個引領風潮的指標。孵化器的創始者-保羅先生做了一個軟體,賣給YAHOO公司,得到了盈餘。他發現許多新創業者在一開始最缺的東西是資金,且車庫創業風險也很大,於是他想到把自己先前一部分的獲利拿來做為資金,成立全世界第一個孵化器。保羅先生以導師制的方式,培育兩家公司,分別是:dropbox及airbnb。兩者直到現在仍是美國的孵化器中,最賺錢的兩大成功典範。之後,美國孵化器的種類及模式,被複製到中國。

發光發熱的中國孵化器-北京中關村

中國孵化器官方開始時間是1987年,但正式開始是在2011年從北京的中關村開始發跡,它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創業中心。之後,各式孵化器興起,尤其在 2015年3月開始大量蓬勃發展,尤其是雙創列車(創新創業)孵化器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是現實是殘酷的,有人成功也會有人失敗,從2016年2月開始,也有大量孵化器在倒閉中。

【接續 放膽,前進中國創業去?!(下)】

2017義烏跨境電商創業營 熱烈招生中

直擊義烏小商品城,義烏工商學院師資傳授第一手網店秘笈!

點擊了解更多→http://orchina.bmeurl.co/6F5BBBA

前進新大陸官方粉絲團,陪你陸上創業不寂寞

https://www.facebook.com/xnest.com.tw/

「更多內容請見前進新大陸官網https://xnest.com.tw/

圖片來源:Picjumbo

更多內容請見《or旅讀中國》2017年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