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飛龍現身奧斯卡

Foto

《動腦》精選本屆龍璽獎6支得獎作品。試比較:是龍還是蟲?

華文廣告界的奧斯卡獎「龍璽創意獎」,備受國際關注與肯定,每年在華文世界的廣告市場中,選拔出當年度的代表性傑出作品。為此,《動腦雜誌》都會在頒獎後,舉辦「龍璽創意獎賞析會」,提供一個創意人學習與交流的空間,讓創意人能從得獎作品中,獲取創作靈感。 「2018龍璽創意獎廣告賞析會」,以「我不相信有龍」為題,邀請電通國華群創意總監文雅慧擔任主講人,解析19個得獎作品觀點;同時Getty Images也來到現場,與來賓分享2018年全球視覺趨勢,現場約有60多位廣告主、品牌經營者、代理商參與。

▓ 作品:回海上
▓ 獎項:全場大獎;工藝/金獎;品牌娛樂/類別大獎;互動/銀獎
▓ 品牌:W野狗音樂艙
▓ 代理商:靈智廣告

上海的總人口約24,150,000人,其中外來人口約佔了9,900,000人。上海創意代理商W帶領大家去思考,為何這41%的非上海人,會選擇留在上海?因此W邀請了這些待在上海、但不是上海人的網友,上傳自己留在上海的原因,並挑出10多位網友的真實回答,原封不動地作為歌詞,配合寫出《回海上》一曲,用音樂及影像,去表達人與城市間為妙的情感。 《回海上》MV上線後,隨即受到行銷傳播產業的熱烈討論;4天後收看和收聽的人次便達164萬,超過100多家媒體報導。同時音樂也放在音樂社群平台供網友免費下載,引起更多民眾有感而發,在網路上分享自己來到上海的故事。

▓ 創意短評
這首歌,是來自每一個留在上海的人,所進行的集體創作。上海代理商W,成功運用了音樂行銷,喚起大眾的共鳴,也獲得了本次全場大獎。

▓ 作品:冰冰不只一個范
▓ 獎項:最佳名人運用/銀獎
▓ 品牌:多芬
▓ 代理商:上海奧美廣告

中國名演員范冰冰,受到當地市場眾多歡迎,也是大眾認可的女神。但名字叫作「冰冰」的,就只有范冰冰嗎? 上海奧美廣告為聯合利華旗下,家庭用品品牌多芬,深入平民社會,邀請名字中帶有「冰冰」的中國女性,來展現她們每一個人獨一無二的美,並藉此證明「美」的標準定義,並不是只有外表。 奧美將多位「冰冰」們的故事,拍攝成廣告影片,並搭配洗腦、輕快的「冰冰」廣告主題曲,引起社群廣大女性討論,成功詮釋品牌嶄新形像。

▓ 創意短評
這部作品以雙關手法來操作內容,得到本屆龍璽獎「名人運用」最高獎項,策略當中卻完全沒有使用到「范冰冰」這位名人,除了符合多芬向來僅使用素人的要求,也告訴大家:冰冰不只一個范。

▓ 作品:我們的故事從沒錢開始
▓ 獎項:百變中華/金獎;影視廣播/銀獎;品牌娛樂/銀、銅獎、佳作;互動/銅獎
▓ 品牌:浦發銀行
▓ 代理商:W

本作是浦發銀行信用卡的年度品牌微電影,長達18分鐘。內容描述一個二分為富人和窮人的世界,一對富有的老夫婦為重新目睹青春,拋棄了財富前往窮人國。富人國的居民都是老人,他們可以購買永生和遺忘過去,但買不回青春。 而在窮人國,充滿著飢餓與疾病,沒有人能平安老去,因此沒有老人。老夫婦在窮人國遇到了一對好心夫妻的幫助,卻也慢慢發現他們的經歷如同過去的自己,後來年輕夫妻也在意外致富後,搬往了富人國。 老夫妻在窮人國安養晚年的同時,感嘆人的命運總是在重複,他們已經不需要錢了。「或許,青春的故事,從有錢的那一刻便結束了。」旁白如此描述,同時呼應了品牌信用卡理念「青春」。

▓ 創意短評
談錢的銀行,今天不談錢,以很長、很慢的故事節奏,來敘述品牌意義。本作是今年擁抱許多大獎作品之一。 

▓ 作品:我的機器人徒弟&《我是未來》機械手皮影戲
▓ 獎項:品牌娛樂/銅獎、佳作;     百變中華/銅獎;影視廣播/佳作
▓ 品牌:英特爾
▓ 代理商:Innokids Communications Limited.

許多傳統藝術在今代,都面臨傳承的問題。包含皮影戲,很少年輕人會考慮將這類技藝當成畢生志業。半導體公司英特爾看到了這點,決定讓內部研發、具自我機器學習能力的機械手EAGLE SHOAL(一隻手),跟著40年經驗的老師傅秦禮剛,下鄉學習皮影戲。 皮影戲需要靈活的雙手,雖然這是他首次收機器人作徒弟。但發覺這隻手的悟性比人還高、進步迅速,讓師傅有龐大的成就感。最後秦禮剛帶著機器徒弟上了《我是未來》節目表演《武松打虎》;扮演老虎的一隻手,完美地和師傅配合整場演出。同時,秦禮剛與徒弟的相識歷程,也被剪輯成記錄短片《我的機器人徒弟》。

▓ 創意短評
英特爾成功結合傳藝與科技,並且找了最傳統與靈巧度高的技藝作為挑戰,把訓練成果搬上節目表演,綜合廣告和公關,展現與過往截然不同的行銷方式。

【本篇未完,完整請見 動腦2018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