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er

當你老了

Foto

「當你老了 頭髮白了 睡意昏沉  當你老了 走不動了  爐火旁打盹 回憶青春…」

 開車回集集岳家途中,廣播正流瀉出莫文蔚這首好聽的歌。突然間,「台灣有68%的縣市,從去年開始就已邁入老年化」的議題,浮現眼前。

 這也讓我回想起前一陣子,與一位企業界主管餐敘,席間提到他百歲高齡的父親,幾乎每天還在游泳健身。此話一出,大家都嚇了一跳,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我們共同的疑問是:年紀這麼大了,去游泳不會危險嗎?

 這位主管提到,他父親退休以後的數十年來,每日游泳不間斷,是今天身體依然硬朗、聲如洪鐘的秘訣。他說,老人家近年雖曾在游泳池發生滑倒的小意外,讓他也思考過請老父不要再去游泳,但最後還是覺得,游泳讓父親活絡筋骨、保持體力、擁有優質的老年生活,何須阻攔?

 回想起我的岳母,年輕時辛苦務農,身體一直很硬朗。去年92歲一整年,飽受骨質疏鬆、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之苦,腰必須彎下來(把脊椎空隙拉開)才能走路,天天喊腰痛、腳麻,醫生總說是老化了,且年紀太大不主張開刀;但是老人家堅持要做手術,她說:「我寧願花錢買個不痛,活得健康有尊嚴」。

 最後由熟識的醫生幫她做了核磁共振,驗血並做心臟超音波後,確定她能承受手術,才由神經外科主任為她做了8小時的微創手術,補骨水泥、置入6支微創骨釘、置放鈦金屬人工椎間盤。手術迄今8個月,93歲高齡的岳母,脊椎不再酸痛,不但脫離臥床的宿命,且持續運動、行動自如、氣色紅潤,宛如回到80歲的年華!

 沒錯,即便是90、100歲的老人,只要透過運動和正確的醫療,也都能過著不仰賴別人、有品質的老年生活。根據資料顯示,人類從40歲以後,每年會流失0.5~2%的肌肉量,60歲以後流失加速,到了80歲可能只剩下一半的肌肉量,整個人變成皮包骨、一跌倒便骨折;只有透過持續不斷的運動,才能維持肌肉量、支撐身體骨架,遠離骨折。

 想要活得健康、活得快樂、活得有尊嚴嗎?從今天起,讓我們透過各種運動,鍛鍊肌肉、活絡筋骨,減少臥床時間吧!